跳到主要內容
:::
:::

第175期 新冠疫情(COVID-19)與社會福利(2021年09月)

澳洲新冠疫情防疫措施與社會福利因應

2020年1月25日,澳洲出現第一個新冠肺炎病毒確診之案例。3月底至4月初,澳洲政府開始採取日益嚴謹的社交距離措施。這些措施包括:禁止2人以上的公眾群聚,以及關閉非絕對必要的商業店面。5月8日,在澳洲全國防疫協調委員會宣佈以三步驟計畫放寬新冠疫情限制後,各州與領地也緩解了區域封鎖措施。2020年7月到11月,區域的新冠疫情再現,也引發墨爾本都會區的重新開始封鎖,以及維多利亞州(墨爾本外圍區域)的加緊限制。此後,南澳(2020年11月)、雪梨的北部海濱(2020年11月至2021年1月)、伯斯與西澳的鄰近地區(2021年1月至2月與4月),以及布里斯本(2021年11月)都曾有過短期的封鎖。5月6日,新南威爾斯州政府也公布大雪梨地區加緊新冠疫情限制。有關餐廳與購物的公眾群聚與社交距離之規定,全國、州層級的限制依舊。海外旅遊依然禁止,任何抵達澳洲者都要隔離14天;例外的是:自2020年10月16日起,從紐西蘭進入澳洲的旅客可免隔離。2021年4月19日,紐西蘭的互惠式旅遊泡泡(reciprocal travel bubble)開始。然而,隨著雪梨地方疫情爆發後的第2天(5月8日),從紐西蘭飛澳洲的班機也被迫暫停。自2021年2月22日起,澳洲開始新冠疫苗接種(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 [IMF], 2021)。

透過一系列的社會福利因應措施,澳洲社會服務部持續的支持受新冠疫情影響的個人與家庭。為了對抗並化解與新冠疫情相關的全球健康危機,澳洲政府正採取一連串的社會福利因應措施。在此,本文所指的社會福利因應措施大抵包括兩大項:社會福利金因應措施(例如:疫情補助、求職者津貼方案、留職津貼)和政府的標的經濟回應配套措施(例如:經濟支持支付)(Department of Social Services, Australian Government, 2021a)。面對新冠疫情的衝擊,澳洲取得世界領先的防疫成果,確診、住院與死亡人數皆低於大部分的其他國家。近30年來,澳洲在首次的經濟衰退中,政府政策的緊急財政援助為經濟提供了至關重要的救生索。目前,澳洲經濟已明顯復甦。較諸2020-2021年預算案的預期,提早了9個月回到新冠疫情大流行前的水準。同時,澳洲失業率的恢復速度又比1990年代的衰退快5倍。本文有三個主要研究目的:首先,從社會投資觀點探討晚近疫情影響下澳洲所採取的社會福利因應措施,論證其為社會投資取向之理念與政策;其次,我們審視澳洲疫情影響下,政府所採取的四項社會福利金因應措施;最後,本文將針對澳洲相關防疫措施與社會福利因應措施提出某些批判性的檢視與省思,期使能對疫情爆發當下的臺灣社會福利政策發展有所借鏡與啟示。

附加檔案下載
查看更多
發佈時間:2021/10/05
網站導覽 購買資訊
:::

衛生福利部社會及家庭署版權所有 Copyright c All Rights Resserved

115204臺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六段488號12樓|聯絡電話:02-26531949| 署本部位置圖

建議瀏覽器:Chrome、Firefox、IE10以上版本(螢幕最佳顯示效果為1280*960)

目前瀏覽數: 28108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