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

第172期 社會安全網的實施與精進(2020年12月)

社會安全網離島實施經驗──以連江縣為例

近幾年來,發生了許多嚴重的重大社會事件,讓我們看見,這些重大事件背後隱藏著家庭的脆弱。為此,107年2月社會安全網計畫實施(以下簡稱社安網),希望以家庭為核心、以社區為基礎的家庭支持系統,提前介入家庭關懷輔導(衛生福利部,2018),避免社會再發生更多遺憾,至今即將邁入兩年。身為實務工作者,我也相信,每件社會事件背後,都藏有許多長期以來家庭失去平衡的故事。家庭遭遇的問題並非一朝一夕而成,而是許多危機逐漸累積而來的。尤其兒童及少年最重要的成長環境是家庭,家庭中,成員互動扮演很重要的角色(劉淑瓊、彭淑華,2008),當家庭功能逐漸失調,對於兒少的成長及未來的發展也可能有不可逆的結果。

從家庭系統觀點來看,我們視家庭為一個有機體,會因應不同的危機、不同的成員組成、不同的資源運用情形,而自己努力解決問題,維持一定程度的平衡,但家庭所在的社區環境品質低落,或家庭在社區中遭社會孤立,以致於整體缺乏社會支持系統與社會資源時,家庭便無法在面臨困境時,妥善地尋求協助、獲得資源(鄧佳旻,2016),間接影響兒童及少年,等到出現嚴重的後果時,才會受到整體服務系統的關注。現今家庭面臨整體結構的改變,社會多元發展、大環境劇變,遭遇危機的家庭,內在成員本身脆弱需要支持,更沒有能力向外獲得必要的資源,所以長期以來專注於問題解決,投入大量的人力資源在三級預防的政策,難免疲於奔命、治標不治本,正需要重新檢視並且調整。

三級預防的實務工作領域,總是優先考量解決「個人的問題」,協助個案解決「個人的危機」是重要的使命,但緊急短期的服務總是會結束,危機解決之後,個人要何去何從,家庭是否具有足夠的復原力,在社區中誰能撐著家庭持續走下去,往往是工作者必須遭遇的難題。「強化初級、次級預防」,「以家庭為核心、社區為基礎的服務」,是社安網的核心價值,相信若能跳脫現有三級預防組織分工,重新思考以家庭為核心工作模式,必能找到協助多元家庭問題工作的方法,創造改變。試想,我們若能在家庭正成長茁壯、還未遭遇危機時就提前介入,從問題的根本著手,也許就能提前看見那些家庭逐漸失去平衡的故事,阻止更多家庭破碎。

作者參與107年度、108年度強化社會安全網輔導團計畫,前後擔任北二區輔導團及主題一、二研究助理。過程中,發現各個縣市政府的地理、文化、組織編制、社會工作發展都有不同的進程,增加在不同基礎上,達成相同成效的困難性,政策在規劃中,也需要看見不同縣市發展差異,有機會關注到資源分配,以及地方需求。作者將以參與輔導團,投入連江縣脆弱家庭團隊外部督導過程的經驗,分享離島在執行社安網計畫的現況與反思。

附加檔案下載
查看更多
發佈時間:2020/12/30
網站導覽 購買資訊
:::

衛生福利部社會及家庭署版權所有 Copyright c All Rights Resserved

115204臺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六段488號12樓|聯絡電話:02-26531949| 署本部位置圖

建議瀏覽器:Chrome、Firefox、IE10以上版本(螢幕最佳顯示效果為1280*960)

目前瀏覽數: 2811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