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

第172期 社會安全網的實施與精進(2020年12月)

論資源整合及網絡合作在社會安全網服務的重要性:以社會福利服務中心服務為例

在107年強化社區安全網推動前,政府於93年11月29日先行發布「推動高風險家庭關懷輔導處遇實施計畫」,經社區中各網絡單位(警政、衛政、勞政、民政等)以關懷E起來系統通報後,由社工主動提供預防性的服務來降低社區中的風險因子,避免兒童及少年落入不當對待或暴力情事中。另在推動高風險家庭期間,為增強各網絡單位對於通報義務與責任的認知以及對兒少高風險家庭的保護因子強化,亦同步修正「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保障法」及「兒童及少年高風險家庭通報及協助辦法」。

近年來,臺灣社會發生多起隨機殺人事件及兒童受虐致死案件,政府雖已修正相關法規及著手推動處遇計畫,仍難以避免是類事件發生。雖然政府透過政令宣導及法規提升網絡單位的通報觀念,但實務操作上仍有種種阻礙與困境需解決。如暴力案件往往由多元因素雜揉而成,非因單一因素導致,其面向之廣泛亦難以由單一服務體系提供完整、全面的服務以消弭其風險。另外考慮各地方政府社工人力不足的因素影響,故於107年開始推動強化社會安全網,期能透過該計畫建構社會福利服務中心的體制、社工服務模式焦點轉換、建構跨體系的網絡合作,透過各種面向來降低個案的風險因子。

自107年2月26日通過強化社會安全網計畫以來,公部門轄下的社會福利服務中心及其所屬社工的角色重要性更加凸顯,公部門的社工作為個案管理的運作核心下,服務狀況是否能朝向政策所期待的方向推進?本文將以脆弱家庭服務的實務角度切入,進一步分析社會安全網推動後在資源整合及網絡合作上的現狀,以及針對資源整合及網絡合作的相關建議,以提供政策及實務上的運作參考。

附加檔案下載
查看更多
發佈時間:2020/12/30
網站導覽 購買資訊
:::

衛生福利部社會及家庭署版權所有 Copyright c All Rights Resserved

115204臺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六段488號12樓|聯絡電話:02-26531949| 署本部位置圖

建議瀏覽器:Chrome、Firefox、IE10以上版本(螢幕最佳顯示效果為1280*960)

目前瀏覽數: 26894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