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

第127期 社會福利與多元文化(2009年09月)

族群意識與地方節慶觀光發展——走訪三義客家桐花祭

與族群有關之觀光節慶活動在內容、形式與過程上如何自我展現並獲致預期之文化、經濟或社會目的,值得更多深入探討。本研究主要是針對族群意識如何在活動中形成與展現?以及族群意識在一個觀光節慶活動中所具有的觀光與族群發展作用?進行探討。研究採用田野觀察和深度訪談之質性研究方法,針對2006、2007年在苗栗縣三義鄉舉辦之第五、六屆之客家桐花祭進行觀察。研究發現,客家文化並未在該活動中有良好的展現,其對遊客之吸引力尚不及於油桐花。而此類以族群為名之慶典活動,若想讓遊客與居民具有深切的文化體會,主辦單位必須必須持續藉由村落營造、意象統合與氛圍醞釀等方式,促使族群意識、節慶活動與觀光發展三者間產生協同靈動的加乘效果。

附加檔案下載
查看更多
發佈時間:2014/03/20
網站導覽 購買資訊
:::

衛生福利部社會及家庭署版權所有 Copyright c All Rights Resserved

115204臺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六段488號12樓|聯絡電話:02-26531949| 署本部位置圖

建議瀏覽器:Chrome、Firefox、IE10以上版本(螢幕最佳顯示效果為1280*960)

目前瀏覽數: 28232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