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

第178期 服務使用者觀點的社會福利服務(2022年06月)

銀髮家事服務的使用者觀點——以彭婉如基金會的實驗方案為例

彭婉如文教基金會成立於1997年,並於2000年起發展出「家事管理服務」,將打掃、洗衣、膳食等家務工作,有系統地轉化成為專業技能,並引導有二度就業需求的中高齡婦女藉此機會進入勞動力市場。

不過,時序邁入21世紀,臺灣的人口結構及居住型態面臨劇烈的轉變。2018年,臺灣65歲以上人口占總人口的比例已達14.05%(行政院國家發展委員會, 2020),正式進入高齡社會,邁入每5人就有一人為老人的「超高齡社會」更是指日可待。老人的居住型態也改變甚鉅。衛福部《老人狀況調查報告》(2017)顯示,從2003年至2017年這14年間,臺灣65歲以上長者獨居以及與配偶同住的比例,共增加了10個百分點,達到29%,顯示有愈來愈多的老人都不與子女同住。

這兩股趨勢,代表有愈來愈多家庭,需要藉由外來的資源協力照顧家中長輩的晚年生活。因此,除了政府積極擴充長期照顧服務量能,彭婉如文教基金會也在思考如何「超前部署」,摸索出及早支持老人維繫自立生活的各種途徑。因此,2016年起,基金會就開始瞄準高齡人口,實驗性推出「銀髮家事服務」。「銀髮家事服務」的宗旨,是將發展成熟的家事管理服務,優先提供給70歲以上的銀髮家庭,並給予更多的服務彈性,加強協助一些長輩較費力的家務內容。此實驗方案的概念在於―只要接受一點點精簡、省錢的家事管理服務,長輩就足以維持在家自立生活,那麼政府的長照資源,就只須要留給中、重度照顧需求的人。

附加檔案下載
查看更多
發佈時間:2022/07/01
網站導覽 購買資訊
:::

衛生福利部社會及家庭署版權所有 Copyright c All Rights Resserved

115204臺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六段488號12樓|聯絡電話:02-26531949| 署本部位置圖

建議瀏覽器:Chrome、Firefox、IE10以上版本(螢幕最佳顯示效果為1280*960)

目前瀏覽數: 28251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