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

第177期 社會安全網——跨領域之心理衛生網絡合作與社區實務(2022年03月)

精神疾病照顧者專線:精神疾病家屬同儕支持的在地實踐經驗

精神疾病不僅影響精神疾病當事人(下稱當事人)個人的生活,也帶給家庭或當事人周遭人際網絡許多衝擊。現行精神醫療或社福資源在提供服務時,也時常將家屬納入服務計畫中。然而,王育慧(2016)指出,雖然精神醫療與社福相關專業,已有看見家屬的種種需求,但家屬仍在照顧現場持續孤身奮鬥;而在實務工作中,專業者承認家屬的照顧負荷,但另一方面仍持續「暗示」家屬應該增加溝通技巧、照顧知能,否則會影響當事人的「病情」。這些觀察,顯示家屬的處境在專業介入之後仍有其困難。

財團法人伊甸社會福利基金會精神疾病照顧者專線(下稱專線)透過「家屬同儕支持」的理念,企圖以不同於精神醫療與社福專業制度的方式,提供家屬支持服務與相關權益倡議。臺灣本土關於「家屬同儕支持」的相關實踐在各地零星紮根(如臺灣同志諮詢熱線辦理的同志父母諮詢專線(註1)等),卻仍未見精神疾病照顧者的支持團體遍地開花(註2),也未有較系統性的研究。

筆者們為專線的工作人員與志工,參與工作範圍包括協助第一線接線服務、家屬同儕接線志工督導、相關議題倡議工作等,亦透過各種例行行政會議、個別與團體督導、年度志工關懷、焦點團體等方式瞭解家屬同儕志工的想法與感受。本文整理筆者們於專線進行服務與倡議的經驗, 並納入工作中與家屬同儕共同討論出的觀點,進行反身性的初步分析。於初稿寫成後,亦供志工與工作人員閱讀以參採修改意見。期待本文對於精神疾病照顧者專線的初步分析,得以提供家屬同儕支持的未來研究作為參考與對照,並作為未來服務發展的基礎。

附加檔案下載
查看更多
發佈時間:2022/04/22
網站導覽 購買資訊
:::

衛生福利部社會及家庭署版權所有 Copyright c All Rights Resserved

115204臺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六段488號12樓|聯絡電話:02-26531949| 署本部位置圖

建議瀏覽器:Chrome、Firefox、IE10以上版本(螢幕最佳顯示效果為1280*960)

目前瀏覽數: 26897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