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

第177期 社會安全網——跨領域之心理衛生網絡合作與社區實務(2022年03月)

強化社會安全網集中篩派案機制之現況與未來

2018年2月行政院核定「強化社會安全網計畫(下稱社安網計畫)」,旨在打造以家庭為中心、以社區為基礎的服務網絡,讓民眾生活在沒有暴力威脅的環境中。其中,策略二「整合保護性及高風險家庭服務」,係基於2018年以前兒少保護及兒少高風險家庭服務分屬不同通報系統,且缺乏一致性評估工具,使通報人不清楚二者之差別,以致錯誤或虛報率偏高,影響處理時效,並易發生分工爭議, 損及受服務者權益等;為解決前開爭議, 社安網計畫於策略二擬定「建立保護服務及兒少高風險家庭集中受理通報與派案中心」精進作為,集中受理各類通報,因地制宜發揮單一窗口功能,以整合式評估指標判斷案件風險程度,將案件派至合適之單位進行評估及服務,避免因分工或跨單位協調問題影響服務提供,真正實踐「危機救援不漏接」之策略目標(衛生福利部,2018)。

2019年各直轄市、縣(市)政府均已依規定設置集中篩派案窗口,考量集中篩派案窗口為新設置之機制,且自2019年執行迄今已將近3年,究竟此機制有無達到原設置目標?實有必要回顧過去創建機制的初衷與脈絡,梳理目前執行的現況與數據資料,點出現行制度設計或執行面的不足,思考更有效的策進作為,展望未來發展更有量能與健全的集中篩派案機制,周全對被害人與家庭的服務。

附加檔案下載
查看更多
發佈時間:2022/04/22
網站導覽 購買資訊
:::

衛生福利部社會及家庭署版權所有 Copyright c All Rights Resserved

115204臺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六段488號12樓|聯絡電話:02-26531949| 署本部位置圖

建議瀏覽器:Chrome、Firefox、IE10以上版本(螢幕最佳顯示效果為1280*960)

目前瀏覽數: 28126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