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

第177期 社會安全網——跨領域之心理衛生網絡合作與社區實務(2022年03月)

社會福利服務中心與社區心理衛生網絡合作現況與策進

行政院2018年2月26日核定「強化社會安全網計畫」除逐年增加第一線服務社工人力及經費預算外,同時積極布建服務資源,藉由單一窗口與服務流程調整及資訊系統整合運用,一旦民眾與家庭面臨困境,屆時相關服務系統即可及時介入,從前端進行預防以避免落入更高的生存風險。該計畫首要策略就是「布建社會福利服務中心(下稱社福中心)整合社會救助與福利服務」,期藉由社福中心建構社會服務網絡,及早介入社區中的脆弱家庭, 以滿足其需求並支持家庭功能健全,挹注資源以降低家庭的脆弱性或可能遭遇的風險。

社福中心做為社區第一線的服務窗口,擔任協助社區民眾福利諮詢、媒介資源和服務的重要管道,藉此發掘與關懷需要協助的民眾,同時也辨識社區中多重問題或問題未明的服務需要和待協助的家庭。然而,每個家庭面臨的處境與需求往往不盡相同,每一個脆弱家庭的背後, 都可能隱藏著貧窮、失業、變故、衝突、疏離或家庭成員生理、心理、環境的脆弱性,更是需要多重支持與服務介入。是以,如何結合跨領域資源協力,將社區中需要協助的家庭「網」起來,即是社福中心以家庭為中心服務脆弱家庭時,面對的核心議題。透過跨體系協力,結合與協調不同部門的財力、人事、行政資源,以提供更綜合、同步與個別化的服務,不僅可以縮短服務流程,還能夠滿足多重問題家庭的需求,更重要的是可以促成家庭、團體、社區的參與,達到市民參與社會服務提供的目的(林萬億,2010)。

經過中央與地方政府3年共同努力, 截至2021年12月31日止全國已布建148處社福中心, 距離布建目標數156 處, 建構社區民眾求助服務窗口的進度已完成95%。更重要的是,服務家庭的生理(biology)、心理(psychological)與社會(social)等多元需求,光靠社工力量並不足夠,實有賴跨專業協力網絡資源的充足建構,透過跨域協同服務,多一份支持的力量,就可以讓家庭獲得更實質的援助。故行政院2021年7月29日核定「強化社會安全網第二期計畫」,針對當前社區心理健康資源不足之困境,特納入心理健康資源的挹注。期能藉由逐年布建71處社區心理衛生中心、提升疑似精神病人轉介服務、充實社區精神病人關懷、自殺關懷訪視與藥癮個案管理人力等多項作為,積極強化社區心理衛生、精神病人、藥癮與自殺防治等服務,以完善社區心理衛生網絡資源。

是以,未來的社會安全網服務體系中,社福中心與社區心理衛生中心,如何透過跨網絡合作來協同支持家庭,勢必是下一階段推動社會安全網計畫的重要課題。本文期透過社福中心脆弱家庭服務對象分析,探討脆弱家庭的心理健康需求與跨網絡合作現況,提供社區心理衛生資源網絡布建參考;同時期許社福中心與社區心衛體系間建立合作模式,共同協力支持社區家庭並促進其在生理、心理和社區需求等方面獲得所需之服務。

附加檔案下載
查看更多
發佈時間:2022/04/22
網站導覽 購買資訊
:::

衛生福利部社會及家庭署版權所有 Copyright c All Rights Resserved

115204臺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六段488號12樓|聯絡電話:02-26531949| 署本部位置圖

建議瀏覽器:Chrome、Firefox、IE10以上版本(螢幕最佳顯示效果為1280*960)

目前瀏覽數: 26925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