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

第176期 高齡社會的前瞻思維(2021年12月)

新冠肺炎危機與福利國家發展

2019年12月1日首先於中國武漢市被診斷出的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是由一種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冠狀病毒2型(SARS-CoV-2)導致的傳染疾病。隨著全球觀光旅遊、國際貿易、教育學習、社交活動、跨國移民等管道,迅速散播各地,引發大流行。截至2021年11月底,全球已有192個國家和地區累計報告超過2.63億確診案例,逾522萬人死亡,是人類史上最大規模的流行疾病(pandemic)之一。

福利國家本是共生於資本主義市場經濟制度裡,每發生一次全球性的政治、經濟、社會危機,福利國家就出現一次震盪。從歷史經驗來看,規模越大的經濟危機,社會福利就被用來解決市場失靈的危機,如1929年的經濟大蕭條與第二次世界大戰後的民生凋零、2008年全球金融風暴,社會福利經費、方案與立法就被快速擴張,以因應經濟危機。反之,規模較小的經濟危機則不利於社會福利的發展,如1973年的第一次石油危機、1979年的第二次石油危機、1990年代初的失業潮、1997年亞洲金融危機、2001年的網路泡沫化。亦即,在局部的經濟危機下社會福利發展會被牽制或遏止(林萬億,2010)。2020年各國因應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簡稱新冠肺炎,COVID-19)大流行,大規模地介入防疫、紓困及振興經濟,明顯影響福利國家的發展。

附加檔案下載
查看更多
發佈時間:2021/12/20
網站導覽 購買資訊
:::

衛生福利部社會及家庭署版權所有 Copyright c All Rights Resserved

115204臺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六段488號12樓|聯絡電話:02-26531949| 署本部位置圖

建議瀏覽器:Chrome、Firefox、IE10以上版本(螢幕最佳顯示效果為1280*960)

目前瀏覽數: 28160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