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

第176期 高齡社會的前瞻思維(2021年12月)

高齡社會需持續關注與前瞻思維

人口結構的高齡化是我國社會面臨的重大議題。1980年時,我國65歲以上老年人口比率僅4.3%;至1993年時已超越7%,成為聯合國定義的「高齡化社會」。此後,我國人口結構以更快的速度朝向高齡化發展,2018年時老年人口比率超越14%,成為「高齡社會」;根據國家發展委員會的推估,至2025年時,將超過20%,成為「超高齡社會」。

人口結構高齡化的相關議題,也是過去30年來社區發展季刊(以下簡稱本刊)高度關注的議題。在我國邁入高齡化社會那一年,本刊就曾以「面對高齡社會、維護老人權益」為發刊主題(第64期,1993年12月)。此後,「高齡化」的相關議題成為本刊持續關注的重點,第74期(1996年6月)、110期(2005年6月)與125期(2009年6月)均是以「高齡化」作為發刊主題。此外,亦多次以人口結構高齡化高度關連的議題作為發刊主題,包括:關懷長者(83期,2008年9月)、年金制度(91期,2000年10月;116期,2007年5月;144期,2013年12月)、長期照顧(92期,2001年3月;141期,2003年3月;153期,2016年5月)、活躍老化(132期,2010年12月)與高齡志工(163期,2018年9月)等。

本刊近年來已多次以高齡化相關議題作為發刊主題,本期再度聚焦於此主題,有幾個重要的意義與特色。首先,是彰顯本刊對於此一重大議題的持續關注,並將過去介紹過的重要議題,持續做深入的探討與延伸。包括活力老化、社區照顧與長期照顧等主題,本刊過去都曾做過討論,但近年來相關的社會條件與政策現況都有重大的變化與進展,因此值得對這些議題持續給予關注與討論。

其次,本期更完整地探討不同的部門在高齡社會下的角色與趨勢。這一期除了有政府社福主政單位撰文介紹高齡社會政策的發展外,亦有專文分別從社區、鄰里、機構、家庭、勞動市場等部門的角度出發,探討與人口結構高齡化相關的議題。高齡社會不僅是政府施政應重視的課題,亦需要社會整體的共同關注,每個社會部門,乃至於每個社會公民,都需共同承擔應有的角色與責任。

再者,本期的內容擴充了對高齡社會政策的思維架構。本刊過去歷次有關高齡化政策議題的討論,主要聚焦於與社政部門相關的老人福利與照顧等議題,本期探討的主題除了持續關注這些傳統的社會福利政策領域外,更擴及就業、住宅、教育學習與人才培育等面向。面對人口結構的快速變遷,所有的政府部門都應將此一變遷趨勢納入政策規劃的思考。

同時,這一期的主題強調高齡社會的前瞻思維,因此也納入了許多與高齡社會相關的新興議題的討論,本期有多篇專文分別討論自立生活、獨立倡導、共生社區、文化照顧、鄰里共伴等新進發展的服務模式與策略。期待透過理念的介紹與實例的探討,帶領讀者共同探索高齡社會的服務新思維。

因應人口結構持續快速高齡化,行政院於今(民110)年9月核定了「高齡社會白皮書」(以下簡稱「白皮書」)的修訂版。修訂版的內容經過一年多的密集討論與研議始定稿,其內容與民國104年首度頒布的版本相比,有極大幅度的擴充與超越。修訂版的白皮書內容除了標示高齡社會下的挑戰,同時亦強調高齡社會帶來的機會;不僅只聚焦於高齡社會的負面效應,更積極開創其所帶來的潛在正向發展性。同時,新版白皮書不侷限於討論對高齡者的支持與福利,亦強調需提升代間關係並鞏固社會基礎,以建構一個能夠永續發展的高齡社會。此外,新版白皮書內容涵蓋的政策範圍,亦超越了傳統社政領域的健康、照顧、社會參與等面向,同時亦納入運動休閒、學習、就業、住宅、交通、環境、產業、智慧科技等領域的政策介入,期待透過不同政府單位與民間部門的協力,以提升高齡者的自立與自主,以及整體社會的共融與永續。

人口結構的持續高齡化是我國現階段無法逆轉的社會發展趨勢。此一趨勢將持續對國家資源的配置、社區與家庭的組成、社會人群的關係、個人生命的歷程等帶來更大的影響。這個議題需要政府與社會大眾持續投入更多的關注。本刊感謝本期賜稿的每一位作者,不吝於將自身的研究成果與思論結晶提供予本刊讀者共享。更多的研究與廣泛的成果分享,是回應高齡社會的重要方式之一,本刊將持續扮演這樣的平台,期為超高齡社會的到來做足充分的準備。

附加檔案下載
查看更多
發佈時間:2021/12/20
網站導覽 購買資訊
:::

衛生福利部社會及家庭署版權所有 Copyright c All Rights Resserved

115204臺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六段488號12樓|聯絡電話:02-26531949| 署本部位置圖

建議瀏覽器:Chrome、Firefox、IE10以上版本(螢幕最佳顯示效果為1280*960)

目前瀏覽數: 26909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