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

第175期 新冠疫情(COVID-19)與社會福利(2021年09月)

從我到我們——初探家庭照顧者社區互助網絡之建構

2015年「長期照顧服務法」將家庭照顧者列入服務對象,衛生福利部即委託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以下簡稱家總)輔導各縣市設置「家庭照顧者支持服務據點」,於2016年推動「照顧咖啡館」,更意圖打造「社區長照情報站」,以普及照顧服務體系,達到讓民眾可以「看得到、找得到、用得到」的長照2.0服務目標。然而,由於每個家庭對照顧品質的期待不同,長照需求的提供就應該讓家庭照顧者的支持性服務依著各地區既有資源、發展條件、人力成本等因素發展更多元、細緻的服務樣態。2019年社團法人嘉義縣紫藤婦幼關懷協會在嘉義縣大林鎮以照顧咖啡型態設置了一個家庭照顧者支持服務據點「森呼吸生活館」,提出「以社區為本」的照顧服務策略,從食衣住行育樂心七大面向提供家庭照顧者真切、即時的關懷與陪伴。以「森呼吸生活館」為例,從行動參與者視角釐清社區與家庭照顧者互助網絡形成的過程,本研究問題意識將聚焦探討「森呼吸生活館」的經營理念及其和一般「照顧咖啡」的運作有何不同?還有其是如何快速在社區形成綿密互助網絡?而此策略對家庭照顧者來說又有何效益?

附加檔案下載
查看更多
發佈時間:2021/10/05
網站導覽 購買資訊
:::

衛生福利部社會及家庭署版權所有 Copyright c All Rights Resserved

115204臺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六段488號12樓|聯絡電話:02-26531949| 署本部位置圖

建議瀏覽器:Chrome、Firefox、IE10以上版本(螢幕最佳顯示效果為1280*960)

目前瀏覽數: 28035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