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

第175期 新冠疫情(COVID-19)與社會福利(2021年09月)

建立人性關懷的周全策略——弘道基金會的疫情因應模式

COVID-19(新冠肺炎)於2019年末爆發,後續造成全球大流程,2020年經歷了全球疫情最嚴峻的一年,至今(2021)仍持續影響著各行各業,而社福領域也同樣面臨著許多挑戰。

我國憑藉著2003年SARS的經驗於2019年12月31日即提出相關因應措施,更透過「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研擬與布達防疫相關措施,以超前部署方式全面整合政府資源,強化地方與中央之聯繫,提出諸多具體之防疫策略,如加強邊境檢疫管制、強化醫療整備應變、落實社區防疫、加強防疫儲備物資盤點調度,強化民眾之風險溝通與假訊息之查處等,並依據疫情變化,滾動調整各項防疫整備及應變措施。

因為政府的提前部署以及資訊公開化,除了降低了社會恐慌、社會排除現象外,無形之間與整個共同體建立了信賴關係,促成全民在此次的防疫行動中有共識的投入。雖然政府政策快速、準確、公開透明的提出諸多因應措施,更試圖兼顧各年齡層之需求,但隨著疫情的延長、仍無法有效的取得治療措施,防疫之餘也衍生出高齡者的衰弱、孤獨與憂鬱,尤其當隔離管制下,平日高度倚賴社區及居家服務的長者,賴以為用的服務暫停時,長者健康及其家庭關係更增添額外的挑戰,在疫情之下,弘道何以兼顧社會服務的輸送過程中每一個載體的需求,在有限的經驗中如何快速發展高齡照顧服務的替代、平衡措施?

附加檔案下載
查看更多
發佈時間:2021/10/05
網站導覽 購買資訊
:::

衛生福利部社會及家庭署版權所有 Copyright c All Rights Resserved

115204臺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六段488號12樓|聯絡電話:02-26531949| 署本部位置圖

建議瀏覽器:Chrome、Firefox、IE10以上版本(螢幕最佳顯示效果為1280*960)

目前瀏覽數: 2771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