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

第175期 新冠疫情(COVID-19)與社會福利(2021年09月)

社福單位配合防疫工作有效運用志工之策略

「志工,您在哪裡?我們的院童急需您的幫助,歡迎加入我們,一起來幫忙這些孩子」。這是一個社會福利基金會遭到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的衝擊,召募不到志工來帶領院童活動,而發出的緊急呼籲。

「防疫工作開始啟動,口罩供不應求,且實施限量購買,造成民眾搶購,藥局前面大排長龍,藥局人員忙翻了,民眾也抱怨連連,我們就動員自己的志工過去幫忙藥局包裝口罩」。這是某縣市政府社會局運用所屬志工隊的志工,去支援防疫工作的情況。

「疫情剛剛發生,我們就停止志工服務;後來疫情趨緩,才再找他們回來值班。但是在排班方式做了一些調整,每一個服務點最多只安排兩名志工,大家輪流回來服務,也幫我們的個案做一些防護工作」。這是一個社會福利機構因應疫情變化,對於運用志工方面做了彈性處理。

「疫情突然升級,學校全部停課,現在少了學生志工幫忙,我做為第一線的社工,只得暫時放下個案,親自上街募款」。這是一間小型社會福利機構的社工,因為一肩扛起個案防疫與募款工作,咬牙苦撐,無可奈何的吶喊聲。

「社區老人的關懷訪視、電話問安,還是要請志工繼續幫忙,而獨居老人共餐只好停辦,改由志工送餐到家,以免他們外出受到感染,健康促進活動也是暫時停辦,避免相互接觸,受到感染」,這是某社區發展協會社區照顧關懷據點志工隊長,在防疫期間,對於社區志工(祥和計畫小隊志工)的服務內容及防疫措施,進行策略性調整。

這樣看來,即使在防疫期間,許多社會福利機關、機構、團體(以下合稱社福單位),仍然有運用志工的需求,只不過有些單位受到疫情衝擊,對於志工的運用,似乎束手無策,一籌莫展,遑論其他措施;而有些單位面臨疫情衝擊,對於志工運用上已有因應策略,甚至能動員志工,支援其他單位的防疫工作。不過,這些單位僅側重志工的召募、服務項目、服務方式之因應,尚未整體考量,仍有改善的空間。

進而言之,任何流行病毒傳染,對於社福單位及他們的志工,甚至他們的服務對象,都可能產生某種程度的衝擊,因而必須加強防疫工作。而且,防疫工作不只是政府或衛生部門的責任,整體社會包括社福單位及其志工在內,都必須配合防疫工作的實施,協力合作,共同努力,始能有效遏止疫情惡化,並將傷害極小化。

有鑑於此,本文針對社福單位配合防疫工作的推動,如何有效運用志工參與防疫服務?如何有效協助志工將防疫服務做得更好?探討其可行策略,藉供社福單位及關心人士參考。至於社福單位如何有效運用志工推動既有的服務,則非本文探討的主要範圍。

附加檔案下載
查看更多
發佈時間:2021/10/05
網站導覽 購買資訊
:::

衛生福利部社會及家庭署版權所有 Copyright c All Rights Resserved

115204臺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六段488號12樓|聯絡電話:02-26531949| 署本部位置圖

建議瀏覽器:Chrome、Firefox、IE10以上版本(螢幕最佳顯示效果為1280*960)

目前瀏覽數: 2808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