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

第175期 新冠疫情(COVID-19)與社會福利(2021年09月)

當社區服務遇到疫情——臺灣P 大學COVID-19 新冠肺炎的因應經驗

2020年全球性疫情(COVID-19、新冠肺炎)席捲全球,2020年上半年疫情爆發期時,在教育端課程受到極大影響,P大學啟動分流上課加上Teams遠距教學一學期,緊張、恐懼氣氛瀰漫校園,社區服務實作課程被迫停止進入社區。上述案例是P大學專業服務學習成員在學校獲知官方停止社區相關服務方案時,亦宣佈學生停止進入社區,照顧服務與課程實作亦須停止,當時參與學生S01的感受。

P大學專業服務學習由社工系申請建立專業服務制度班隊(靜晉、晉湳青銀共學好生活專業服務學習團隊)和鄰近社區長期合作,以社區照顧服務融入課程實作進入社區到了第5年,當新冠肺炎疫情爆發,2020年3月官方公告防疫新制3/23起,暫停「長青學苑上學期課程」及「社區照顧關懷據點健康促進活動及老人共餐」後,學校亦同步宣布師生停止進入社區。此時,原已規劃的服務要如何因應?停止、修正、或有權宜作法,考驗著課程師生、社區志工及高齡者等。

疫情衝擊下臺灣P大學社工系社區服務班隊的因應策略與經驗為何?如何形成因應策略?本研究旨在從參與社區服務的師生和社區志工面對疫情的因應經驗、如何形成因應策略的觀點分析歸納,期待可作為從事社區照顧服務實作課程在遇到疫情與突發事件之因應參考。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延燒,2021年第三波疫情再度席捲而來,考驗著我們的應變。惟本研究期間主要以2020年首次面對疫情時,專業服務學習社區服務班隊參與師生與社區志工的因應經驗為主。

附加檔案下載
查看更多
發佈時間:2021/10/05
網站導覽 購買資訊
:::

衛生福利部社會及家庭署版權所有 Copyright c All Rights Resserved

115204臺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六段488號12樓|聯絡電話:02-26531949| 署本部位置圖

建議瀏覽器:Chrome、Firefox、IE10以上版本(螢幕最佳顯示效果為1280*960)

目前瀏覽數: 2811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