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

第175期 新冠疫情(COVID-19)與社會福利(2021年09月)

疫情下的醫務社會個案工作——一次單元諮商模式的運用初探

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Coronavirus disease 2019,COVID-19)(WHO, 2020),是一種由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冠狀病毒2型(SARS-CoV-2)引發的傳染病。自2019年末中國武漢報告有人傳人的感染後,截至2021年5月27日,全球已有個國家和地區累計報告逾1.68億名確診個案,逾349.8萬名患者死亡,目前仍在持續擴散中。這一場疫情可以說改變了世界,期間為因應防疫需求小至個人衛生習慣大至各國政府政策執行皆因為疫情有所改變。由於2002到2003年間發生的SARS曾帶給全世界,特別是亞洲民眾極大的心理衝擊與恐慌,並造成許多心理健康的負面影響,如:焦慮、憂鬱和創傷後壓力徵候群(Post-traumatic stress disorder, PTSD)等(王智弘,2021;Au, Chan, Li, Chan, Chan, Ng, 2004; Chua et al., 2004; Gardner & Moallef, 2015; Hong et al., 2009; Main, Zhou, Ma, Luecken, & Liu, 2011)。這次新冠肺炎所可能帶來的衝擊與改變,幾乎是難以避免。

這樣的改變在醫療場域擔任社會工作師的第一位作者更是有感,從一開始因應疫情變化針對門診、急診及住院病人的TOCC(Travel history Occupation Contact history Cluster)普查與限制住院病人訪客人數,到2021年4月臺灣本土疫情再起,2021年5月11日宣布臺灣進入社區感染階段,這中間醫院量能逐漸轉至配合防疫為首要之務,原有臨床業務處理方式建議非必要盡量以電話處理為主,處理時間也常因為配合醫院防疫人力的支援有所調整。在這過程中,作者不斷思考是否有具結構性及保有溫度的服務方式來因應這樣的臨床現況,因過去曾於碩士班的學習接觸了本土化的一次單元諮商模式,也曾經實際運用在臨床個案工作上,在這樣的因緣下發想了疫情下醫務社會個案工作是否能發展運用之可能,而事實上,一次單元諮商模式的華人文化概念確實能有助於對新冠疫情的因應(王智弘,2020)。

本文會先簡略介紹一次單元諮商模式緣起、意涵、結構化的諮商程序以及相關實務研究整理,其中程序的架構中也會簡述臨床可實際運用的方式,最後再提出初步的結論與建議的臨床個案說明。

附加檔案下載
查看更多
發佈時間:2021/10/05
網站導覽 購買資訊
:::

衛生福利部社會及家庭署版權所有 Copyright c All Rights Resserved

115204臺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六段488號12樓|聯絡電話:02-26531949| 署本部位置圖

建議瀏覽器:Chrome、Firefox、IE10以上版本(螢幕最佳顯示效果為1280*960)

目前瀏覽數: 2805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