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

第175期 新冠疫情(COVID-19)與社會福利(2021年09月)

後疫情下機構式晚期失智者安寧照護倫理議題初探

臺灣2020年1月21日出現第一例境外移入確診個案,1月28日出現第一例境內傳染個案(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2020),受到疫情衝擊雖未似外國嚴峻,但對現有各項社會福利的推展及服務模式造成的改變卻是首見。尤其是提供二十四小時集體性的全時照顧的住宿型機構,在有限的工作人力及空間下,更擔心一旦出現確診個案,機構面臨之衝擊程度遠高於其他類型之服務單位。因此,針對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出〈機構住宿式長照機構因應COVID-19(武漢肺炎)感染管制措施指引〉(衛生福利部,2020),適用機構包括一般護理之家、精神護理之家、產後護理之家、榮譽國民之家、身心障礙福利機構、老人福利機構、兒童及少年安置及教養機構、托嬰中心、長照服務機構、早期療育機構、精神復健機構、矯正機關等單位。

其中,對於提供失智照顧的住宿型機構在防疫過程,究竟面臨何種獨特挑戰與倫理議題亦應獲得重視。防疫過程需多方配合,不單僅是因失智症疾病之特性,尚因入住的失智者病程多為中、重度者,無論在日常生活安排或是疾病照護皆須仰賴照顧者給予協助,顯示出失智照顧多元需求之複雜性。隨著本土疫情升溫,機構欲落實各項防疫工作除需持續監控外,如何讓失智住民及眾多家屬、機構志工、外部人員能在共識下,面對及適應新的照顧流程與互動模式更是關鍵,方能在共識下遵守各項防疫規範。然而,在臨床照顧上要能落實所有的防疫規範對於機構住民、家屬及工作團隊三方來說並不容易,仍需克服照顧環境動線改變、住民與家屬多方溝通模式的調整,即使結合數位溝通仍面臨諸多挑戰。

針對疫情,衛生福利部長期照顧司(2020)要求各類型住宿型機構提出《應變整備作戰計畫》,應變團隊組織架構與權責,確認任務分工及緊急聯繫窗口,事先擬定相關因應措施及執行方案,預先完成整備。現階段已執行的有「暫停服務時之地方主管機關通報及服務對象轉介單位聯絡機制與緊急支援措施相關事項、成立應變團隊進行整備階段(現階段)及應變階段(機構發生確定病例時)措施」。其中,應變計畫之措施包括「工作人員管理與人力調度」、「機構住民安置與健康管理」、「服務調整與活動管理」、「環境清消」及「訪客管理」等,並對機構工作人員之個人防護裝備以能完善應變計畫,讓機構除例行的照顧工作外,實需機構投入更多的人力、物力、財力等資源,方能回應各項防疫要求。

本文旨在探討住宿型機構在疫情期間,提供失智照顧所面臨的改變及引發的倫理議題,並摘述住宿型機構在失智照顧目前因應COVID-19相關措施之醫療照顧、家屬探視及感染控制之策略,以觀測不同照顧情境下因疫情所受到影響的程度,以做為機構執行照顧檢討修正之依據。目的在於探討長照機構在非預期的COVID-19病毒流行之際,檢視機構在提供晚期失智照顧對於住民及家屬兩者的權利被影響的程度,以能減少因疫情對晚期失智者所帶來的差異化及因此導致的脆弱風險,以利即時動態之修正,進而能發展出適用疫情下的服務模式。

附加檔案下載
查看更多
發佈時間:2021/10/05
網站導覽 購買資訊
:::

衛生福利部社會及家庭署版權所有 Copyright c All Rights Resserved

115204臺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六段488號12樓|聯絡電話:02-26531949| 署本部位置圖

建議瀏覽器:Chrome、Firefox、IE10以上版本(螢幕最佳顯示效果為1280*960)

目前瀏覽數: 27926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