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

第175期 新冠疫情(COVID-19)與社會福利(2021年09月)

超前部署?被國家COVID-19 防疫遺忘的障礙者

2021年6月中旬,一位60+歲住在護理之家確診障礙者的家人,發信給○○市政府求救(○○民代辦公室的LINE,2021):

「救救 染疫的殘障人士」來自○○區安養院機構確診個案的家人

現況:目前確診個案在醫院收治,於在6月○日仍是「陽性,ct值大於30」,目前收到醫院通知:必須出院轉住防疫旅館或是居家自主隔離。

困難點:1.個案是障礙人士無法住在防疫旅館自理。2.居家自主隔離:家中沒有獨立衛浴,有一位96歲重度失智的媽媽與外勞。個案目前陽性,也要被迫回家……只因為醫院病床吃緊,但回家,有其他三人同住,地方小,不知道如何是好?何況社區管委會成員也會有意見擔心傳染風險。3.其他社會局安排的養護機構:只收陰性個案。

請求協助:1.懇請醫院收治。2.可有類似中繼站收容「無生活自理能力的殘障人士」?直到個案成為「陰性」(解除隔離)才出站?3.何時可再針對個案採檢?何人來採檢?

個案:○○○  家屬:○○○ 09××-××××××

沒有誰,包括障礙者希望被視為「人球」,被體制漠視。今年(2021)5月中旬疫情大爆發,進入防疫第三級警戒,導致醫院病床能量超載,這位被確診的障礙者必須出院回家或住進防疫旅館,其還是需要照顧人力(個人助理、居家服務員、家人等),值此之際,對障礙者及家人,包括地方與中央政府的考驗如下:居家檢疫不可能是一個選項,一來年老失智母親不可能是支持人力,二來母親可能被感染;住進防疫旅館是一個選項嗎?有支持人力?找得到不擔心染疫的個人助理、居服員嗎?允許支持人力多次進出防疫旅館?有無障礙環境(如:移位機、無障礙廁所、照護輔具等)?

附加檔案下載
查看更多
發佈時間:2021/10/05
網站導覽 購買資訊
:::

衛生福利部社會及家庭署版權所有 Copyright c All Rights Resserved

115204臺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六段488號12樓|聯絡電話:02-26531949| 署本部位置圖

建議瀏覽器:Chrome、Firefox、IE10以上版本(螢幕最佳顯示效果為1280*960)

目前瀏覽數: 27793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