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

第175期 新冠疫情(COVID-19)與社會福利(2021年09月)

COVID-19 對離開安置青年自立服務之衝擊及其因應

隨著COVID-19疫情爆發,各國防疫政策的升高,影響民眾日常生活,也改變全球的政治、經濟、社會的運作,尤其是人與人的關係,目前情勢仍是緊張,不可輕忽。疫情對於社會福利體系、服務對象、專業關係有何衝擊與影響,是業界亟需關注的重要議題。美國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的最新報告中指出應留意疫情期間青少年的衝擊,包括:生活日常的改變、學習的中斷、健康照顧的持續、失落、不安全感等社會、情緒與心理的福祉(Centers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 2021)。尤其,社區中有一群離開家外安置照顧體系生活的青年,在疫情期間所受到生活影響,現行福利輸送系統有何衝擊與挑戰,是本研究主要關切的議題。

國際社會福利協會(2020)最新出版的報告《COVID-19期間社會工作者的倫理挑戰:全球視角》揭示社會工作者需要重新思考如何在新環境中運用專業價值觀和原則;與同事進行倫理議題的討論;意識到因疫情影響產生的耗竭與情緒波動對他們工作能力的影響,更加留意實務行動的倫理性,以尊重、同理去對待民眾;並須與雇主,專業協會和政策制定者一起,針對民眾在大流行期間遭受的嚴重傷害和不公平待遇,提出社會工作服務的困難以及改進建議(IFSW, 2020)。

國內研究調查顯示離開家外安置青年的處境相較一般青年更加困難,且經歷更多社會排除經驗(胡中宜、彭淑華,2013;胡中宜,2020)。然而,在疫情更加嚴峻的時刻,國外研究亦發現這段期間需要反思對於社會工作者的角色的衝擊與再定位(BASW, 2020),發展疫情期間的服務輸送因應措施(Golightley & Holloway, 2020),以及廣泛運用資訊溝通工具(Information and Communication Technology, ICT)與數位社會工作服務在疫情年代的重要性(Mishna, Milne, Bogo, & Pereira, 2020)。因此,本文期望能探究COVID-19對本地離開安置照顧青年的影響,以及對服務輸送的衝擊,並期找出相關解答,提供離院照顧政策與福利服務若干對話與反思的基礎。

附加檔案下載
查看更多
發佈時間:2021/10/05
網站導覽 購買資訊
:::

衛生福利部社會及家庭署版權所有 Copyright c All Rights Resserved

115204臺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六段488號12樓|聯絡電話:02-26531949| 署本部位置圖

建議瀏覽器:Chrome、Firefox、IE10以上版本(螢幕最佳顯示效果為1280*960)

目前瀏覽數: 26915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