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

第175期 新冠疫情(COVID-19)與社會福利(2021年09月)

新冠疫情下兒少保護工作的挑戰與因應策略——以某市家防中心為例

2020年初新冠肺炎開始肆虐,「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公告多項防疫管制措施,鼓勵人與人的接觸保持安全社交距離,社區民眾都需要共同作好防疫防護準備。筆者曾於醫院從事醫務社工多年,將醫務社工和兒保社工進行工作服務之工作經驗比較,發現在醫院場域,感染管制是一大重點,不論是醫事人員、醫療支援人員或是行政人員,因此會有分層級的感染管制裝備和防護程序。而兒少保護社工訪視包含有家庭訪視、學校訪視、工作地點訪視、其他約定地點訪視等,大多是在社區之中,都需和服務對象需有密集性的長時間接觸。相較於醫院在疫情期間的入出院TOCC(旅遊史、職業別、接觸史、群聚史)嚴謹管制,而兒少保護社工在社區內密集進行訪視上,其實未有如醫院般健保卡讀取的功能,無法辨識服務對象的身體健康狀況,其是否為居家隔離、居家檢疫或是自主健康管理身分,社工因訪視接觸染疫風險增加,又在不同社區間進行訪視調查工作,與不同人群接觸,增加社區感染或傳播風險。

在疫情肆虐下,兒少保護社會工作面臨的第一個挑戰,就是訪視的困難度增加。訪視會談是兒少保護的基本功,兒少保護的調查、評估、處遇,都是建立在訪視之上,透過訪視來完成資訊的收集與評估,以及處遇服務的擬定。兒少保護有調查和處遇的時效性,在訪視兒少及時間壓力下,如何去衡量及處理服務對象及社工本身對疫情的擔憂,都是疫情下兒少保護社工所面臨的挑戰。筆者於實務工作場域中,深刻感受疫情下兒少保護社工對突來的變化,面對案家的抗拒接觸,處遇工作遇到阻礙,及對社工人身安全的衝擊,漸發想衍生相應對方式,是所服務地區(以下簡稱本市)兒少保護工作值得紀錄的一環節,故筆者嘗試以研究方法發展和整理,也是一種實務上的工作方法展現。

在有效的防疫政策下,疫情慢慢趨緩,從疫情急性期,漸入緩和期。109年6月7日起放寬社區相關防疫管制措施,將「防疫」內化為日常生活習慣。惟因國際疫情仍相當嚴峻,部分國家管制政策鬆綁,確診人數呈現回升趨勢,疫情進入風暴期。境外移入確診病例仍時有所聞,又於入冬之際,擔心疫情再度肆虐,防疫工作不能鬆懈,兒少保護的直接服務工作在不同階段面臨著不同挑戰。

附加檔案下載
查看更多
發佈時間:2021/10/05
網站導覽 購買資訊
:::

衛生福利部社會及家庭署版權所有 Copyright c All Rights Resserved

115204臺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六段488號12樓|聯絡電話:02-26531949| 署本部位置圖

建議瀏覽器:Chrome、Firefox、IE10以上版本(螢幕最佳顯示效果為1280*960)

目前瀏覽數: 28072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