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

第175期 新冠疫情(COVID-19)與社會福利(2021年09月)

疫情下的社區照顧關懷據點之運作——以彰化縣為例

臺灣自從1993年老年人口比率達7%,正式進入高齡化社會後,在2018年3月底老人人口比率更快速達到14.05%,進入世界衛生組織定義的「高齡社會」。加上屢創新低的出生率,致使高齡及長期照顧問題一直以來都是社會各界所關注的議題,並衝擊著各個層面的發展,甚至造成國安危機。福瑞德.皮爾斯(Fred Pearce)在其《人口大震盪》(2012)一書中提到,人口高齡化將不再是短暫的過渡現象,可能是永久的存在。此現象在彰化縣得到印證,據統計彰化縣老年人口在2021年5月底已達22萬3,444人,占全縣人口的17.7%,高於全臺的16.41%,所以,長者健康及照顧議題在彰化縣是刻不容緩的工作。

社區照顧關懷據點設置的目的是提供長輩「活躍老化、在地老化」實踐的場所,然而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疫情的肆虐讓據點活動備受挑戰,在2020年疫情剛爆發期間,部分據點暫停服務,至2020年6月本土疫情趨緩,社區照顧關懷據點才陸續開放。然而,隨著2021年5月本土疫情日益嚴峻,自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於2021年5月19日宣布全臺進入三級警戒後,全國社區照顧關懷據點全數暫停,並進行環境消毒,對於平時到據點活動長輩而言影響甚深。

本文將從文獻回顧,了解社區照顧關懷據點對高齡者的的重要性及意義,並從「據點暫停開放,但服務不打烊」角度切入,呈現彰化縣在因應新冠肺炎疫情肆虐下,如何在做足防疫措施的狀況,由志工提供關懷訪視及電話問安,並規劃其他的配套措施,讓因為疫情無法至社區照顧關懷據點參加活動的長輩「多一分關懷、少一分焦慮」,而在健康促進方面,為了避免群聚產生感染風險,讓平時無法出門參加活動或至學校運動的長輩,在家能持續獲得運動的機會,活絡筋骨關節;而原本的共餐也改為送餐或領餐,希望在疫情期間,對於有需要的長輩,持續提供多元且豐富的營養餐食與輕鬆有趣的健康促進活動。

附加檔案下載
查看更多
發佈時間:2021/10/05
網站導覽 購買資訊
:::

衛生福利部社會及家庭署版權所有 Copyright c All Rights Resserved

115204臺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六段488號12樓|聯絡電話:02-26531949| 署本部位置圖

建議瀏覽器:Chrome、Firefox、IE10以上版本(螢幕最佳顯示效果為1280*960)

目前瀏覽數: 27797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