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

第175期 新冠疫情(COVID-19)與社會福利(2021年09月)

疫情下對弱勢族群的關懷與成效

2020年對國人來說,經歷了一個不一樣的一年,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COVID-19)疫情籠罩全臺灣,甚至肆虐全球,臺灣疾病管制署(以下簡稱CDC)自2019年12月下旬獲知大陸有不明的肺炎疫情,即提高邊境管制,並隨即在2020年1月20日報請行政院核准成立「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以下簡稱疫情指揮中心)並以三級開設。爾後,隨著疫情在全球各地逐漸升溫,疫情指揮中心也於2020年2月27日提升至最高等級一級開設,並由衛福部部長陳時中擔任指揮官。

雖然臺灣在防疫工作上表現突出,深受國際肯定,但疫情衝擊下,不論是經濟、社會、民生、國際往來,均受到重大的衝擊,特別是對弱勢族群,本即處於不利的處境,疫情之下更是生活窘困受創甚深,因此,政府於疫情之下,對於這些弱勢族群的照顧與關懷,更是必須迅速應變及作為。有鑒於此,本文試著整理過去1年多來(2020年2月至2021年8月),社政部門因應疫情下所提出的政策措施及其辦理成果,及未來精進與應變建議,以作為未來政策研訂之參考。

附加檔案下載
查看更多
發佈時間:2021/10/05
網站導覽 購買資訊
:::

衛生福利部社會及家庭署版權所有 Copyright c All Rights Resserved

115204臺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六段488號12樓|聯絡電話:02-26531949| 署本部位置圖

建議瀏覽器:Chrome、Firefox、IE10以上版本(螢幕最佳顯示效果為1280*960)

目前瀏覽數: 2779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