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

第174期 司法領域與社會工作(2021年06月)

女監收容人在監情形與社工服務需求之初探:社工師與前收容人之觀點

  矯正署(2020)統計摘要分析專題顯示,108年底51個矯正機關,有30個機關超額收容,其中26個監獄中有17個機關超收,其中桃園女子監獄排名第四。對於女性監禁社會特性之思考,大致有:以女性收容人為專屬之需求和處遇措施、女性監禁時之性和情感問題、在監適應之剝奪和壓力觀點,以及社會支持對女性收容人在監適應之影響等問題,監所矯治社工亦應以此為服務起點。本研究透由質性訪談兩位監所社工師(其中一人已離職)與一名女監假釋收容人,呈現雙方觀點方面,一是從監獄社工角度看待社工師角色,自覺其受到監獄特殊結構影響,使之不屬於收容人的社工,而是監獄的附屬。對前收容人而言,監獄社工的印象相當模糊。二是監獄社工對收容人之服務需求比較聚焦在其日常課程上,多著重在家庭、個人自我效能與親密關係(異性戀為主),屬於犯罪矯正層面之社工需求;前收容人則認為監獄社工服務需求應偏重在個人層次,如精神方面問題、與家人關係、小孩安置、家庭經濟問題、個人成長與性需求問題等。對比兩者間,僅有家庭支持方案與個人成長服務有重疊,其餘差異甚大,尤其精神與性需求問題是監獄社工難以介入之部分,此點均呼應犯罪學一般化緊張理論與在監適應相關論點,值予持續觀察與深入了解矯正體系之結構問題,以及對收容人之權益之影響。

附加檔案下載
查看更多
發佈時間:2021/06/11
網站導覽 購買資訊
:::

衛生福利部社會及家庭署版權所有 Copyright c All Rights Resserved

115204臺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六段488號12樓|聯絡電話:02-26531949| 署本部位置圖

建議瀏覽器:Chrome、Firefox、IE10以上版本(螢幕最佳顯示效果為1280*960)

目前瀏覽數: 27934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