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

第173期 社會工作專業與人才培育(2021年03月)

社區新聞學全球新視野:記者文化能力與其社區新聞報導

  全球化浪潮下,現代社區各自展現著獨特的特質與文化特色,然而新聞工作者卻經常被認為缺乏能力,無法有效針對不同於他們自身環境及文化的人事物進行全觀報導。本研究從文化能力角度對大學新聞系學生及其產製的社區新聞報導進行文本分析,並輔以與社區代表及地方意見領袖的訪談,試圖探究記者的文化能力與其報導的社區新聞內容之間的關聯性。研究結果指出,擁有較佳文化能力的新聞記者,在提供其他文化資訊面向上,不但多元且知識層次較高;而在面對不同文化背景者也能主動覺察,超越個人既有刻版印象及偏見,並發展出有效溝通技能,以獲取更多內部有意義之資訊。上述因素可望成為未來評估新聞工作者是否具備文化能力的指標,也是從事社區新聞報導更適切之準則。

附加檔案下載
查看更多
發佈時間:2021/04/09
網站導覽 購買資訊
:::

衛生福利部社會及家庭署版權所有 Copyright c All Rights Resserved

115204臺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六段488號12樓|聯絡電話:02-26531949| 署本部位置圖

建議瀏覽器:Chrome、Firefox、IE10以上版本(螢幕最佳顯示效果為1280*960)

目前瀏覽數: 28115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