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

第173期 社會工作專業與人才培育(2021年03月)

北部某區域教學醫院出院準備銜接長照2.0 之現況探討

  出院準備服務為協助有長期照顧需要的個案能適時轉出急性醫療,結合後續照顧資源及社區資源,提供個案持續性的照顧,減少個案及家屬出院無助與害怕的情形,降低不必要的住院與醫療花費,在住院日數不斷縮減的壓力下,出院準備服務的落實與效益更是被強調。長照2.0除了擴大服務對象外,也擴增服務項目,最重要的是發展長照在地化,讓年長者只要走到巷口就能獲得服務,優化社區初級預防功能,另外也延伸到出院準備,讓民眾在生病前、生病後都能獲得服務與照顧。自長照2.0上路後,有鑑於服務項目延伸, 於106年4月中央推動「出院準備銜接長照2.0計畫」,於107年8月推動「復能多元服務試辦計畫」,且107年6月也推動「家庭照顧者支持服務計畫」等,鼓勵醫院結合出院準備服務。然而,國內對於出院準備銜接長照2.0的成效及服務現況參考文獻不多,本院於出院準備銜接長照2.0現況分析發現,病房屬性需求有其特殊性, 除了經驗提供給醫療院所參考外,也鼓勵參與友善醫院認證,共同創造符合個案需要的友善、支持、尊重與可近的療癒環境外,對於照顧者的壓力負荷也能看見,同時減輕家庭照顧者沉重負擔,預防及減少長照悲歌的發生。

附加檔案下載
查看更多
發佈時間:2021/04/09
網站導覽 購買資訊
:::

衛生福利部社會及家庭署版權所有 Copyright c All Rights Resserved

115204臺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六段488號12樓|聯絡電話:02-26531949| 署本部位置圖

建議瀏覽器:Chrome、Firefox、IE10以上版本(螢幕最佳顯示效果為1280*960)

目前瀏覽數: 2809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