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

第173期 社會工作專業與人才培育(2021年03月)

日韓社會安全協定之初探

  伴隨日韓兩國國際移工(Migrant Workers)的增加,並在全球化的影響下,保障國際移工的社會安全權利更顯重要。除了簽署保障國際移工的社會安全協定(Social Security Agreement)以外,也要將尚未受到保障的人口群納入其社會安全所保障的範圍。特別是,在兩國或者是多個國家之間簽署社會安全協定,為制定社會政策的首要條件,以保障數以百萬名國際勞動力人口的社會安全權利(Kenichi Hirose, Miloš Nikač, Edward Tamagno, 2011: 1)。尤其是國際移工除了外籍勞工以及本國國民到其他國家工作的勞工,此種議題會隨著國際移動人口的增加,成為社會安全保障的重要挑戰(孫健忠,2008: 167)。例如,國際移工在臺灣亦會面臨各種風險事故問題,所以基於社會權保障原則下,我國必須提供必要的社會安全制度保障(蔡宜縉,2018)。然而,我國的「全民社會安全」政策除了滿足於國民目前需求以外,尚必須有因應未來挑戰問題的能力(柯木興、林建成,2010)。

附加檔案下載
查看更多
發佈時間:2021/04/09
網站導覽 購買資訊
:::

衛生福利部社會及家庭署版權所有 Copyright c All Rights Resserved

115204臺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六段488號12樓|聯絡電話:02-26531949| 署本部位置圖

建議瀏覽器:Chrome、Firefox、IE10以上版本(螢幕最佳顯示效果為1280*960)

目前瀏覽數: 28078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