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

第173期 社會工作專業與人才培育(2021年03月)

原住民家庭服務中心社會資源網絡建構與發展之研究:以臺東縣為例

  相較於主流社會,世界各國原住民族往往是處於相對弱勢地位,無論是教育、經濟、就業、健康,皆處於較為劣勢的狀態,且原住民的家庭問題因為貧窮、缺乏對婚姻生活的規劃及缺乏足夠的親職教養知識,以致酗酒、家暴、兒虐、中輟、單親及隔代教養等家庭問題頻傳。另一方面,原住民各族群原都有屬於自己的一套完整的部落文化和社會規範,因為外來政權山地政策之施行不當,以及過於著重經濟層面建設等因素,而使得這些部落文化的體制在迅速瓦解中。

  面對原住民族地區人口大量的外流、族群文化的衰退,再加上全球化勞工自由的遷移等諸多因素,對臺灣原住民社群的生活產生了許多影響與衝擊;這使得無論是原鄉或都會區的原住民處於一種「社會邊緣」的位置。相較於主流社會,原住民族不但在人口比重居於「少數」,且缺乏各種機會,這些問題主要是肇因於原住民普遍處於社會經濟結構中的不利地位有關。根據統計資料顯示,截至108年7月, 臺灣原住民族人口數為560,008人,占總人口2.41%;且相較於主流社會,原住民族在健康、經濟與社會指標上,例如:平均餘命、老年人口數、月平均收入、失業率、教育程度業、離婚率與單親家庭等, 相較於總人口數,皆處於相對劣勢的狀態,原住民與全體國民之間,仍有著相當程度的落差(童伊迪、黃源協,2010)。

附加檔案下載
查看更多
發佈時間:2021/04/09
網站導覽 購買資訊
:::

衛生福利部社會及家庭署版權所有 Copyright c All Rights Resserved

115204臺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六段488號12樓|聯絡電話:02-26531949| 署本部位置圖

建議瀏覽器:Chrome、Firefox、IE10以上版本(螢幕最佳顯示效果為1280*960)

目前瀏覽數: 26883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