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

第173期 社會工作專業與人才培育(2021年03月)

如何創造三贏好薪情:樓地板薪資能使社工「安」嗎?年資帶著走能使社工「樂」嗎?

  108年3月監察院發布社工人員勞動條件糾正調查報告,指出長久以來政府委託及補助案中有關社工人員長年勞動條件不佳,有損服務品質(監察院,2019)。根據臺北市社會工作人員職業工會(2018) 調查顯示8.9%的社工人員曾遭遇薪資不足額給付或回捐問題(臺北市社會工作人員職業工會,2018)。鄭怡世、鐘文鎂(2014)調查民間單位社工人員研究顯示:高達半數的社工人員無法隨著年資調薪,且所得收入對離職意願產生顯著影響,以致我國社工人員長期薪資結構偏低、勞動條件不佳情形。

  社工人員長年低薪現象並非只有發生在臺灣,檢視美國社工人員薪資待遇, 2016年全體社工人員的年薪中位數為美金46,890元,低於幼教及小學老師55,490 元、註冊護理師68,450元(The Council on Social Work Education, 2017)。低薪問題可能導致高流動率,使組織付出更高額的人事異動成本,英國研究指出若將個人在學期間的學雜費、生活費、實習等費用納入未來的工作成本,社工人員每年度工作成本為20,097英鎊,平均職業壽命卻僅有8年,相對的,護理師平均職業壽命為16 年,年度工作成本為6,518英鎊;物理治療師平均為24年,年度工作成本為4,501 英鎊(Curtis, Moriarty, Netten, 2011)。

附加檔案下載
查看更多
發佈時間:2021/04/09
網站導覽 購買資訊
:::

衛生福利部社會及家庭署版權所有 Copyright c All Rights Resserved

115204臺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六段488號12樓|聯絡電話:02-26531949| 署本部位置圖

建議瀏覽器:Chrome、Firefox、IE10以上版本(螢幕最佳顯示效果為1280*960)

目前瀏覽數: 27790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