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

第173期 社會工作專業與人才培育(2021年03月)

鑑往知來——精神醫療社工之歷史緣起與本土化挑戰

  精神醫療社會工作的發展有其獨特歷史脈絡,二十世紀以前精神醫療社工受到人道主義與精神醫學的興起,促使醫療體系開始注重精神疾患者出院後的關懷服務,形成社會工作之雛形;1900至1940年代,美國精神醫院開始聘任社會工作者, 精神醫療社工成為精神科醫師之助手,面臨專業化挑戰;1940至1980年代又受到二次世界大戰的影響,開啟了精神醫療社會工作直接服務的年代,使心理治療成為主要臨床服務模式。精神醫療社會工作受到時代的碰撞與影響下,從出院服務工作演變成為臨床治療工作,逐漸形成了當代精神醫療社會工作的主要樣貌。

  在我國,精神醫療體系也受到美國專業化深遠的影響,進而於1950年臺大醫院病房開始,發展出了精神醫療社會工作專業,然而發展時間雖然早,至今卻受社會環境變遷下面臨嚴峻之挑戰,據此本文期待深度探討精神醫療社會工作的本土化困境,並回顧精神醫療實務工作70年的發展過程。此外,亦由於當前國內文獻多聚焦於醫務社工發展背景探討,而忽略精神醫療社工發展的歷史脈絡,有鑑於此,本文希望描述國內外精神醫療社會工作發展的歷史,了解此專業形成之過程,並冀望藉由對國內外發展過程的理解,作為未來專業發展上之參考依據。

附加檔案下載
查看更多
發佈時間:2021/04/09
網站導覽 購買資訊
:::

衛生福利部社會及家庭署版權所有 Copyright c All Rights Resserved

115204臺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六段488號12樓|聯絡電話:02-26531949| 署本部位置圖

建議瀏覽器:Chrome、Firefox、IE10以上版本(螢幕最佳顯示效果為1280*960)

目前瀏覽數: 28018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