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

第173期 社會工作專業與人才培育(2021年03月)

培育社會工作者強化人身安全及友善訪視環境的社區工作能力初探

  當代社會工作是多面向的助人專業服務工作,促進與協助於個案、家庭、團體、社區等領域的社會弱勢者,運用政策法規、社會資源、科學方法、研究倡導、發展機會等知識技術,為其謀求福利並回應個別需求,以發展社會功能與自主能力的調配。然而,社工人員面對於協助弱勢者的生活環境,尤其是高風險的個案與家庭等服務工作,如何避免在執行業務過程中,受到生命安全,如肢體暴力、言語恐嚇等可能的身心受害風險,並強化處遇工作的人身安全預防準備,是每位第一線社工人員都可能遭遇到的實務課題。

  為此,衛生福利部於105年度編印《社會工作人員人身安全維護手冊》,透過專家學者的協助,分別針對:社工人身安全危害型態與危害類別、進用單位、社會工作人員受雇身分、法令規定、安全防護措施及案例分享等範疇,進行分類說明及詳細的介紹,以期公私單位與社工人員,都能夠加強社工人身安全的專業知能及友善環境的建構,最重要的是如何讓社工人員在服務過程中,可以安全的完成業務執行,讓服務對象的暴力侵犯行為因子被消弭,使受助者的緊急需求獲得良好的照顧與回應,建立祥和健康的社會安全網絡。

  有鑑於保護性社工的人身安全與風險管理,必須落實於實務工作中,本文將著重於如何建立社區網絡合作的預防能量,應當考量從社區工作觀點的處遇行動著手,使社工人員面對支持系統不足的家庭與個案,能夠建立支持社工人員家庭訪視時的安全友善網絡與問題解決的資源連結,密合在地通報體系的社區關照能力, 不僅照顧服務對象,也從而保護執業的社工人員。

附加檔案下載
查看更多
發佈時間:2021/04/09
網站導覽 購買資訊
:::

衛生福利部社會及家庭署版權所有 Copyright c All Rights Resserved

115204臺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六段488號12樓|聯絡電話:02-26531949| 署本部位置圖

建議瀏覽器:Chrome、Firefox、IE10以上版本(螢幕最佳顯示效果為1280*960)

目前瀏覽數: 2793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