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

第173期 社會工作專業與人才培育(2021年03月)

從成人學習觀點探討兒少安置機構生活輔導員之專業知識發展

  「阿偉,今天要記得把你書包裡的便當拿出來洗」,「大隆,待會曬衣服的時候衣領要翻正,袖子要拉出來」, 「小峻,你的襪子為什麼會在學校裡掉一隻?」這是安置機構的兒少放學回「家」的日常一幕,從下午放學到晚上回寢室休息之間的四至五個小時中,是機構裡的生活輔導員最忙碌的時刻,他們要確認家園的兒少們完成個人盥洗、衣物的清洗、晚餐佈膳、作業完成、基本打掃等庶務,有時面對從學校受氣回來的「噴火龍」,需要花時間耐心傾聽與安撫,了解發生的事情後再轉達給社工作後續處理,若有突發的衝突狀況更是需要緊繃神經處理,這是生活輔導員的工作內涵。他們平均在兩個家(自己的和機構的)之間睡各半的時間、遇到兩個排班時段間空檔的六小時僅能看場電影或是回家補個小眠,春節陪的是機構兒少不是家人,颱風天也要努力到班,這是生活輔導員輪值工作型態的日常。

  兒少安置機構團隊通常包含社工、諮商和生輔三種專業一起合作,而前二者均透過證照化來表明其專業地位,相較之下,生輔員的工作往往被認定是一種生活陪伴,其工作項目龐雜繁瑣,即便大量運用綜融性的知識卻往往難以被認定專業, 於是本文的主要問題意識為生輔員,專業乎?

附加檔案下載
查看更多
發佈時間:2021/04/09
網站導覽 購買資訊
:::

衛生福利部社會及家庭署版權所有 Copyright c All Rights Resserved

115204臺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六段488號12樓|聯絡電話:02-26531949| 署本部位置圖

建議瀏覽器:Chrome、Firefox、IE10以上版本(螢幕最佳顯示效果為1280*960)

目前瀏覽數: 26896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