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

第173期 社會工作專業與人才培育(2021年03月)

方案組合管理技術之運用對國際社會工作跨「域」能力之啟示:以家扶基金會國際發展為例

  台灣兒童暨家庭扶助基金會(下稱家扶)於1950年開始在臺灣的兒童福利工作,1985年家扶不再接受國外扶助後, 於1987年開辨認養國外兒童業務。不僅從受助者轉變成資助者,家扶於2004年更在蒙古設立第一間海外分事務所,開展其國外直接服務據點的國際兒福工作。至今,家扶國際發展已立足在7個海外國家,在蒙古、吉爾吉斯、史瓦帝尼、越南、柬埔寨、約旦和菲律賓設立據點並派駐臺籍員工擔任管理職,培訓當地社工員在當地提供社會服務。家扶國際發展以聯合國在2016年發表之「全球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作為服務的核心,並嘗試導入方案組合管理之管理概念,輔以資訊管理軟體與服務現場回傳之資料作實證資料分析,使家扶國際發展建立起一套獨特的跨「域」服務與管理模式。

  本文嘗試論述國際發展與方案組合管理之概念,並以家扶國際發展為例子,描述如何在其國際發展中運用科技導入方案組合管理的流程,分析方案組合管理在國際發展影響力評估之效果與優勢、目前所面對之困難以及未來發展的趨勢。本篇案例分析的架構首先探討國際社會工作模式之改變、方案組合管理在資訊科技發展的趨勢背景下對非營利組織的意涵。接著, 於第三節說明家扶國際發展採用方案組合管理的流程設計案例,於第四、第五節演示本研究案例中資訊技術在國際發展上的實務應用,與科技在國際發展中扮演的角色。期許在本研究案例中,反應臺灣欲從事國際社會工作之非營利組織從業者,得從中獲得社會工作取向轉向中長期發展性取向之實務模式,在跨越地理區位的服務處置歷程中,採取方案組合管理概念與對應操作性技術層次之參照。

附加檔案下載
查看更多
發佈時間:2021/04/09
網站導覽 購買資訊
:::

衛生福利部社會及家庭署版權所有 Copyright c All Rights Resserved

115204臺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六段488號12樓|聯絡電話:02-26531949| 署本部位置圖

建議瀏覽器:Chrome、Firefox、IE10以上版本(螢幕最佳顯示效果為1280*960)

目前瀏覽數: 27938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