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

第173期 社會工作專業與人才培育(2021年03月)

社會工作專業人才之就業力——兼論對專業教育與證照考試之反思

  1990年代以降,臺灣政治趨向民主化,重視保障個人權益,且更加關注各種社會福利議題,呈現社會工作專業體系受到社會需要。此一演變除了促使專業服務領域分化、專業服務知識技術體系與專業倫理之發展外,也加速了專業服務體制化(institutionalization)。1997年,國內完成社會工作師立法,開啟證照考試制度,以期獲得社會認可與確保專業服務品質。近十多年來,亦不斷翻修與增訂社會政策與法規,並引入英美社會福利服務觀念與模式,以期完善福利服務輸送體制。在公辦民營、購買服務與責信績效之福利服務趨勢下,社會工作專業服務無可避免的需要積極重視提升服務品質和呈現服務績效。然而,這些看似正向的發展趨勢, 似乎只是讓社會工作者在實務情境中擁有更多的體制權力,或是爭取績效評鑑方的認可;是否真能回應服務使用者(案主系統)的需要?是否獲得更多服務對象之認可?又是否更能回應社會工作專業使命的實踐?這些問題值得社會工作專業社群反思。

 

附加檔案下載
查看更多
發佈時間:2021/04/09
網站導覽 購買資訊
:::

衛生福利部社會及家庭署版權所有 Copyright c All Rights Resserved

115204臺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六段488號12樓|聯絡電話:02-26531949| 署本部位置圖

建議瀏覽器:Chrome、Firefox、IE10以上版本(螢幕最佳顯示效果為1280*960)

目前瀏覽數: 27951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