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

第172期 社會安全網的實施與精進(2020年12月)

脊髓損傷者同儕協助之性別影響

脊髓損傷者除了會對損傷個體造成嚴重功能障礙之外,尤其容易發生在青壯年時期,對其家庭、甚至社會都造成極大的壓力與損失,同時無論在醫療或復健方面,必須面對諸多的問題及困難。

根據國內調查,脊髓損傷男女比例約為7:3(Chien, LC., et al., 2012; 洪心平等,2018)。國內傷友多為男性,由於脊髓損傷族群具有此類特性,脊髓損傷相關研究調查獲得的結果有可能受此比例影響。因此,性別是關注脊髓損傷族群時,不可或缺的重要變項。

醫療訪視及生活重建訓練是協助傷友自立生活的重要資源。以同儕身分進行訓練或關懷,其中重要因素為同理的了解。同為脊髓損傷者,服務提供者與受服務者之間的性別界線、性別經驗不同,亦可能影響到同理及訓練的有效程度。

爰「聯合國身心障礙權利公約 (UN Convention on the Rights of Persons with Disabilities, CRPD, 2006)」第六條指出,締約國應採取所有適當措施,確保婦女獲得充分發展,提高地位及賦權增能,其目的為保障婦女能行使及享有本公約所定之人權與基本自由。然而過去協助傷友相關服務及研究,對性別在同儕協助服務中的影響了解仍有不足之處。

因此本研究企望探究:

一、脊髓損傷同儕服務中,性別因素的優勢、困境及影響。

二、為相關服務單位提供服務脊髓損傷者時的性別敏感度,及服務方案規劃及政策建議的依據。

附加檔案下載
查看更多
發佈時間:2020/12/30
網站導覽 購買資訊
:::

衛生福利部社會及家庭署版權所有 Copyright c All Rights Resserved

115204臺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六段488號12樓|聯絡電話:02-26531949| 署本部位置圖

建議瀏覽器:Chrome、Firefox、IE10以上版本(螢幕最佳顯示效果為1280*960)

目前瀏覽數: 2782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