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

第172期 社會安全網的實施與精進(2020年12月)

保護性工作以家庭為核心的協力服務之初探

我國「強化社會安全網計畫」特別重視「協力」(collaboration)的概念,期待透過網絡聯結(linkage)機制的強化,串連民間社區的力量,並發揮跨體系專業合作之效能,以重新構築社區鄰里的互助與信任(衛生福利部,2018);林萬億(2010)指出,結合與協調不同部門的財力、人事、行政資源,以提供更綜合、同步與個別化的服務,不僅可以縮短服務流程,還能滿足多重問題家庭的需求,更重要的是可以促成家庭、團體、社區的參與。

國外研究發現,發生兒少身體虐待的家庭中,有18%~67%會同時發生親密關係暴力;而發生老人虐待的家庭中,在過去一年裡有4%~26%發生過兒虐事件(Tiyyagura, et al., 2020: 2)。國內研究也提醒婚暴併兒虐的普遍性與嚴重性(沈瓊桃,2008;沈瓊桃,童伊迪,2018)。儘管同一個家庭很可能出現複合式暴力類型,如:親密關係暴力合併兒少虐待、老人虐待合併兒少虐待,然而家庭暴力的被害人經常被分類到(be sorted into)不同的系統中接受片斷化(fragmented)服務,並沒有把家庭視為一個完整的單位(Tiyyagura, et al., 2020)。雖然不同的系統可針對不同類型的被害人(如:兒少、成人、長者等)提供專業化(specialized)的服務,且這些專業化服務也都各自發展出相對應的知識與技巧,但這樣的服務是以專業人員與服務提供者(service providers)為中心,而不是以他們服務的家庭為中心。

附加檔案下載
查看更多
發佈時間:2020/12/30
網站導覽 購買資訊
:::

衛生福利部社會及家庭署版權所有 Copyright c All Rights Resserved

115204臺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六段488號12樓|聯絡電話:02-26531949| 署本部位置圖

建議瀏覽器:Chrome、Firefox、IE10以上版本(螢幕最佳顯示效果為1280*960)

目前瀏覽數: 28114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