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

第172期 社會安全網的實施與精進(2020年12月)

以多元整合策略優化保護服務輸送體系

近年我國家庭的結構、組成型態等急遽改變,影響家庭的樣貌、內涵與功能;嚴峻的少子女化與人口老化問題,更使得家庭的支持系統與因應能力,變得愈加單薄與脆弱。為結合政府各部門的力量,建構一張綿密的安全防護網,扶持社會中的每一個個體及其家庭,於其生活或所處環境出現危機時,仍能保有其生存所需的基本能力,進而抵抗並面對問題,行政院於107年2月26日核定為期3年的強化社會安全網計畫(107-109年),期以「整合為策略,完善多元化家庭支持服務」的新思維,透過該計畫所定布建社會福利服務中心整合社會救助與福利服務、整合保護服務與高風險家庭服務、整合加害人合併精神疾病與自殺防治服務、整合跨部會服務體系等四大策略,建構「以家庭為中心、以社區為基礎」的服務模式,俾及早介入因生活轉銜或生活事件導致個人或家庭風險升高的脆弱家庭,進而協助一般家庭建構以社區為基礎的支持體系與提供預防性服務。

對保護服務體系而言,跨專業網絡合作一直是重要的工作信念與原則,涉及各面向之整合,包括政府各相關部門(包括中央各部會間、地方政府間、中央與地方政府間)、公部門與私部門,及各項資訊與工具之整合等,因此強化社會安全網計畫將「整合保護服務與高風險家庭服務」列為四大整合策略之一,作為以多元整合策略優化保護服務輸送體系的基礎。為了解強化社會安全網計畫實施後,保護服務體系的運作及改變情形,以下將針對執行情形、成效、挑戰,及策進作為等進行說明,期有效優化保護服務輸送體系,精進保護服務工作。

附加檔案下載
查看更多
發佈時間:2020/12/30
網站導覽 購買資訊
:::

衛生福利部社會及家庭署版權所有 Copyright c All Rights Resserved

115204臺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六段488號12樓|聯絡電話:02-26531949| 署本部位置圖

建議瀏覽器:Chrome、Firefox、IE10以上版本(螢幕最佳顯示效果為1280*960)

目前瀏覽數: 2810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