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

第172期 社會安全網的實施與精進(2020年12月)

屏東縣推動強化社會安全網之社區精神服務網絡合作經驗

臺灣社會近年發生多起隨機殺人事件,引起臺灣社會民眾對居住環境不安的疑慮,行政院檢討政府部門服務系統防護網絡不足,因而於2018年頒布施行推動強化社會安全網計畫。社會大眾對安全生活的期盼,並非單一部會或單獨的服務體系,社會安全網的補強,即在檢討機制的缺漏,透過提升或改善既有體系效能,擴大「網絡」所涵蓋服務對象,強化網絡連結機制,以縮小網與網之間的漏洞(衛生福利部,2018)。

儘管強化社會安全網已於2018年頒布施行,但監察院於2020年2月3日(字號109內正0006)的糾正案,糾正衛生福利部心理及口腔健康司,辦理精神病人社區關懷照顧計畫,未訂定一致之精神病人收案及結案標準,各縣市服務標準不一致,造成精神病人追蹤管理之漏洞。現行公衛護士及社區關懷訪視員所建構之精神照護系統訪視人力失衡,僅能就規範提供最低限度訪視服務,聚焦在疾病治療預防不足,無法確實掌握精神障礙者狀況,有效整合就醫、就業、就學及福利相關資源。顯見,我國雖已實施社會安全網及長照2.0等醫療、社會照顧系統,跨系統間縮小網與網之間漏洞,仍有待跨專業間共案處遇與網絡縝密銜接,挑戰實務跨系統的合作機制、共識與默契。

從監察院糾正案文中及檢視過往屏東縣社政在縣內各大委員會議提案資料,發現屏東縣社區精神服務網絡內同樣存在共同性資源建置的問題,公衛護士及社區關訪員無法確實掌握精神疾患者在社區生活狀況,更難以整合就醫、就業、就學及福利相關資源。社政過去對於精神醫療服務資源認識有限,存在對衛政與社工對精神疾患個案身分認定落差,通報個案未符合緊急護送就醫條件,誤解衛政消極不積極處遇作為陷入無奈合作經驗,彼此存在社會安全網漏洞的隱憂。

這篇文章嘗試整理屏東縣社政與衛政這幾年來網絡合作遇到那些難題?如何從指責彼此到嘗試理解不同專業間服務脈絡反思?理解統整限制困難後,如何嘗試突破僵局限制?最後如何轉化朝向積極共案與研擬跨網絡合作的處遇策略。期許本篇精神服務網絡合作經驗歷程,能供全國及各縣市政府具實務參考價值。

附加檔案下載
查看更多
發佈時間:2020/12/30
網站導覽 購買資訊
:::

衛生福利部社會及家庭署版權所有 Copyright c All Rights Resserved

115204臺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六段488號12樓|聯絡電話:02-26531949| 署本部位置圖

建議瀏覽器:Chrome、Firefox、IE10以上版本(螢幕最佳顯示效果為1280*960)

目前瀏覽數: 2793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