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

第177期 社會安全網——跨領域之心理衛生網絡合作與社區實務(2022年03月)

心理衛生社會工作與強化社會安全網計畫培訓

現代社會環境面臨急速變遷、社會福利需求增加等挑戰,以及人口結構老化、家庭結構改變、身心障礙人口比率提高、兒少人口下降等趨勢,進而影響家庭的脆弱性。強化社會安全網計畫(下稱本計畫)第一期(107年至109年)實施前,經分析衛生福利部(下稱本部)精神照護資訊管理系統與保護資訊系統串接資料,發現兒少保護、家庭暴力及性侵害事件加害人合併精神疾病者,占社區追蹤關懷訪視精神疾病個案人數11.06%。是類個案常因缺乏病識感,不願主動就醫,受病情干擾而有暴力行為;往往同時有就業、福利及社區居住等資源需求,但缺乏尋求資源能力,致受到歧視、社會排斥、貧窮或孤立,而造成社會問題。是類個案及案家問題相較一般精神疾病個案複雜,針對其精神病情、暴力風險及家庭問題提供整合性服務,確有其必要性。

本部雖每年以「整合型心理健康工作計畫」補助各地方政府進用精神照護社區關懷訪視員99人,惟因每人訪視案量高達350人至400人,訪員專業背景又多屬衛生醫療領域,致無法深入處理個案全面性問題,以及綜合評估個案及案家需求。為整體性評估其多元需求,提供就醫、就業、就學及福利資源等整合性服務,本計畫第一期分年補助地方政府進用心理衛生社會工作人員及督導人力,定期追蹤是類個案精神病情、自殺及暴力風險程度、家庭功能及案家多元需求,適時連結各項資源, 並與被害人之保護性社工合作,提供以家庭為中心的服務,共同擬定及定期檢視修正家庭服務計畫執行情形,以降低個案暴力風險,使其復歸社區,正常生活。

臺灣社會工作專業人員協會(2015) 研究指出,社會工作人力規劃是一個動態的過程,須持續追蹤並採取適當行動,以維持供需間的平衡狀態,故社會工作人員納編與增加人力配置等措施,實有賴於對各領域的社工人力需求進行盤點並做中長期推估,以提供政府機關和民間社會福利組織進行有效率與效能的人事規劃及相關教育訓練。Nadler, L與Nadler, Z(1989: 4 ) 將人力資源發展的範圍區分為包括三個活動領域,訓練(Training)、教育(Education)、發展(Development), 這三項活動在理論上各有不同的目的與功能,訓練適用於新進人員,各階層內接掌新工作者,最主要的目的在增強與目前工作有直接關係的能力;教育在就業前泛指個人長期接受的人格、專業養成教育,就業後則適用於各階層將晉升、轉換、或添加新工作者對未來發展性需要的培育;發展則包括個人與組織二方面,貫穿整個組織體系,適用於全體員工(張火燦, 1996:252)。為培訓社會工作人員落實本計畫「以家庭為中心,以社區為基礎」之理念,本部於2018年規劃層級式專業訓練,按基礎及進階教育訓練課程精進專業知能,促進各系統與協力單位之專業交流與合作。本計畫第二期(110年至114年) 並增設「資深社會工作人員(師)」職級,訂定晉階評核機制,以引導資深人員專業發展,提高久任動機並培植督導人才。

附加檔案下載
查看更多
發佈時間:2022/04/22
網站導覽 購買資訊
:::

衛生福利部社會及家庭署版權所有 Copyright c All Rights Resserved

115204臺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六段488號12樓|聯絡電話:02-26531949| 署本部位置圖

建議瀏覽器:Chrome、Firefox、IE10以上版本(螢幕最佳顯示效果為1280*960)

目前瀏覽數: 28041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