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

第177期 社會安全網——跨領域之心理衛生網絡合作與社區實務(2022年03月)

強化社會安全網第二期計畫社區心理衛生中心之布建

世界衛生組織(WHO)對於健康的概念為:「健康應是生理、心理與社會的安適狀態,沒有心理健康就不能稱之為真正的健康(No health without mental health),它與整體健康是不可分割的」(WHO, 2005)。2013至2020年世界心理健康行動方案中,亦提及四項主要行動計畫,強調政府部門需提供以社區為基礎之全面性、整合性及回應性之心理健康方案及社會照護服務,並執行心理健康促進和疾病預防的策略,且需加強對心理健康政策或方案有效管理及強化心理健康服務的資訊服務系統與實證研究(WHO, 2013)。

2010年行政院衛生署頒布之「精神醫療及心理衛生政策綱領」,提到國內的精神醫療及心理衛生工作之發展,與醫療網計畫及《精神衛生法》之施行應緊密連結。醫療網計畫以建立區域性的精神疾病防治網絡,充實精神醫療設施為重點,逐步拓展至精神疾病預防、復健及社區心理衛生保健。隨著社會變遷與國人對心理衛生的重視,其服務對象除精神疾病病人外,尚含括一般民眾與自殺風險、物質濫用、家庭暴力及性侵害防治等需心理衛生服務之高關懷族群。另,直轄市及縣(市)政府設置心理衛生專責單位,統籌規劃與推動地方心理衛生業務。每縣市建立一個單一、綜合性與整合的心理衛生服務平臺,連結各級預防與治療資源,成為民眾利用心理衛生服務的入口,逐步建立各服務系統之無接縫轉銜機制,讓社區精神疾病病人,從急性住院到社區復健整個病程皆有適當的健康照護服務。強調社區心理衛生中心在整體社區心理衛生體系三級預防的重要角色。

附加檔案下載
查看更多
發佈時間:2022/04/22
網站導覽 購買資訊
:::

衛生福利部社會及家庭署版權所有 Copyright c All Rights Resserved

115204臺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六段488號12樓|聯絡電話:02-26531949| 署本部位置圖

建議瀏覽器:Chrome、Firefox、IE10以上版本(螢幕最佳顯示效果為1280*960)

目前瀏覽數: 2793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