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

第176期 高齡社會的前瞻思維(2021年12月)

發展聘僱移工家庭支持服務——一個調和家庭照顧需求與移工勞權之新視角

臺灣自民國80年代逐步開放引進外籍移工,全臺移工人數接近70萬人。隨著引進家庭類移工的條件不斷放寬,聘僱移工照顧家中失能長輩,已是臺灣家庭在照顧安排時的重要選項。全臺目前有接近27萬名移工散落在家戶中照顧國人,與臺灣民眾共同生活。

有關移工權益的討論,常聚焦於勞動力移動的管制政策與權益保障,如移工仲介制度、工時與休假等議題,但這些倡議主題,似乎缺少了家庭類移工工作本質的討論,也就是照顧工作。移工在家戶內執行的照顧任務,不僅攸關他們的勞動條件,也經常是移工與雇主間權益拉扯的交戰點(Liang, 2018)。

家庭內的照顧工作,是由家屬、長照專業人員、移工及其他關懷者一起執行,這些行動者可能使移工的工作變成一個辛苦血汗鏈(chain of precariousness),也可能啟動一個調和移工處境的合作網絡(van Bochove, & Zur Kleinsmiede,2020)。有研究指出,要改善家庭看護工類的移工之勞動處境,絕不能忽略他所在的家庭面對的照顧困境,歐洲許多國家的長照政策,都必須同時處理移工勞動力的運用,而移工、長照與就業政策實具有高度的關連,家庭如何安排照顧工作,往往影響移工的命運。國外研究並進一步以照顧網絡(care network)的觀點,檢視家庭類移工的勞動處境,進而提出鬆動處境、引入資源的可能策略,開創另一個理解移工勞動處境的研究視角(van Groenou, Jacobs, Zwart-Olde, & Deeg, 2016; Da Roit, Van Bochove, 2017; Liang, 2018)。

我國在106年實施長照2.0計畫,並於108年將聘僱移工家庭的部分需求納入長照體系(衛福部,2020),這使得長期以來較被忽略的聘僱移工家庭,被納入了長照評估的範圍。移工提供的照顧服務,被視為長照中的身體照顧服務,移工幾乎24小時的照顧長輩,又與長照2.0中的家庭照顧者角色十分類似。僅管有此初步認知,但是實務上,不僅提供長照服務的單位對聘僱移工家庭中的照顧關係十分陌生,家庭在聘僱移工後,彷彿也與長照脫勾。家庭看似仍有許多照顧問題未解決,但長照服務欠缺臨門一腳,站在門外不知如何進場。從勞工行政體系的聘僱移工管理,到以家庭為對象的長照服務制度之間,尚缺少一個銜接與協作的機制。

臺北市的移工人數約45,000人,其中90%以上的移工為家庭看護工,在全國各縣市中是絕無僅有的現象,這類家庭同時面對聘僱移工與照顧安排的困擾,家庭時而以雇主身分出現,時而又是被照顧者的家屬,有時家人照顧安排的問題,會以移工與雇主的爭議型式出現,勞政系統只處理僱用爭議,難以觸及照顧問題,尤其勞雇之間對照顧期待的落差,常會持續干擾穩定的聘僱關係。在這個背景下,臺北市的勞政體系,不得不面對家庭照顧情境中的移工聘僱問題,必須拿著長照2.0的工具,試圖化解聘僱移工家庭的勞雇衝突。為了梳理這個複雜的問題,臺北市從108年起,首創全國推出了「聘僱移工家庭安心支持計畫」,目的就是要同時關照長照與聘僱移工兩個問題,藉著盤點家庭的照顧需求,探究家庭使用長照的能力或經驗,了解家戶內的照顧網絡結構或品質,進而希望找出具有調和效果的照顧角色分配,以期鬆動或緩和移工在家戶內的勞動處境,藉此計畫有機會為移工管理制度提供新的服務策略。而本計畫也正是企圖要搭起勞政與社政的橋樑,讓長照進得了門,能看見聘僱移工的家庭的需求,同時也要將移工的角色與處境納入考量。

附加檔案下載
查看更多
發佈時間:2021/12/20
網站導覽 購買資訊
:::

衛生福利部社會及家庭署版權所有 Copyright c All Rights Resserved

115204臺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六段488號12樓|聯絡電話:02-26531949| 署本部位置圖

建議瀏覽器:Chrome、Firefox、IE10以上版本(螢幕最佳顯示效果為1280*960)

目前瀏覽數: 28158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