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

第176期 高齡社會的前瞻思維(2021年12月)

銀髮勞動力之就業促進策略探討及芻議

相信看過「高年級實習生(The Intern)」這一部美國影片的人,應該會對劇中那位退休銀髮族班(Ben),及公司創辦人茱兒(Jules)成為一老一少好友的過程,記憶猶新吧!這也真正貼切的驗證了「退而不休」,及就業服務暨職涯規劃與發展政策的終極目標-「適才適所的適性就業」真諦。因此,政府公共政策中的就業安全制度建構,是達成此目標的重要政策具體作為實踐。而傳統上的就業安全制度意義與內涵,包含就業服務、職業訓練及失業保險等三項;國際就業安全協會(IAPES)則於1986年年會中認定就業服務(包括就業能力發展─職業訓練)、失業保險及勞動市場資訊為就業安全的三大支柱。而針對銀髮工作者(以下亦會稱中高齡者或銀髮族群)的就業促進策略措施,也一樣是要達到「適才適所的適性就業」之人力資源有效運用的「就業安全」目標。

我國對於銀髮工作者就業促進的具體主張思維與作為,起源於1992年5月8日實施的「就業服務法」第二十四條,所規定的「中高齡者就業促進相關計畫」,進而於「就業促進津貼實施要點(辦法)」中的各項津貼措施具體作法。而要有效落實前開作法,則有賴於政策規劃者與第一線執行直接服務的專業工作人員。

所以,哲學家認為:天底下只有三件事:一件是「自己的事」,自己能安排;一件是「別人的事」,由別人在主導;最後一件是「老天爺的事」,由老天爺管轄。

因此,人群服務的助人專業工作者,不只是要打理好「自己的事」,更是要去關懷「別人的事」,進而要操心「老天爺的事」(個案的內在心靈層次的事),這才是專業的就業促進服務工作者應有的素養與使命。

附加檔案下載
查看更多
發佈時間:2021/12/20
網站導覽 購買資訊
:::

衛生福利部社會及家庭署版權所有 Copyright c All Rights Resserved

115204臺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六段488號12樓|聯絡電話:02-26531949| 署本部位置圖

建議瀏覽器:Chrome、Firefox、IE10以上版本(螢幕最佳顯示效果為1280*960)

目前瀏覽數: 26899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