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

第176期 高齡社會的前瞻思維(2021年12月)

高齡社會的家庭代間關係與老年照顧

隨著平均壽命延長、再加上少子女的趨勢,家庭的組成與結構也隨之改變。越來越多人在生命歷程中可能經歷三代或更多之家庭結構,家庭的世代數增加、但各代人數卻下降,家庭結構往「垂直化」發展(Vertically Extended)也呈現出家庭組成「頭重腳輕」(Top-heavy)的現象。再者,肇因於離婚、再婚等家庭的組成多樣性,多世代家庭中不同世代之間的互動關係日趨複雜,代間關係成為高齡社會關鍵的家庭議題。家庭中代間關係的重心是親代與子代的連結,而多世代家庭中除了父母與子女亦可能包括「祖父母-父母-孫子女」三代關係,因此,在高齡社會中,對於家庭的討論應超越「核心家庭」的視角,以多世代觀點探究家庭中不同世代的互動關係。

就華人家庭中代間關係的討論,由傳統「奉養」的字義可以發現:十分強調代間單向性、上下依賴的關係。事實上,代間關係並不僅是單向的扶養關係,而是涉及了對規範責任的認知、代間情感以及資源移轉和互惠交換。就家庭代間關係的研究來看,多數研究應用「代間連帶理論」的概念,探討代間關係的不同面向:包括了代間接觸、代間財務及勞務的交換、孝道規範以及代間情感等;並且,聚焦分析代間規範及代間情感,對家庭不同世代之間相互支持的關聯性。期望能完整地描繪隨著生命發展階段,自子女年幼開始至子女成年、父母衰老,家庭中不同世代由「依賴」、「獨立」而「互賴」的動態互動歷程。除了探討家庭中的代間關係,相較於前述以「微視觀點」:將「世代」定義於「具親屬血統之後裔」,關注家庭內老年父母和成年子女或孫子女之間的互動。另一方面由「巨視觀點」切入,以「年齡、同齡群(cohort)」定義「世代」,由「年齡階層」的觀點出發、關注「世代公平」,討論社會政治等層面的議題(例如:福利資源在不同世代的配置)。對「世代」的不同定義,產生了微視及巨視兩種研究取向,然而,微視環境之家庭代間關係與巨視環境中的福利體制,二者並非是截然無關的,福利政策傾向劃分出「國家」及「家庭」的角色界線,因此,福利政策對於家人關係及行為便會產生影響,然而,不同的社會文化規範卻也是影響福利政策之關鍵因素。過去「微視」與「巨視」觀點對於代間關係議題的討論向來經渭分明,近年,不論是老年學、家庭社會學及社會福利等領域的學者均主張:研究取向應結合「微視」與「巨視」觀點,以釐清兩者之相互關聯。本文綜整一系列有關家庭代間關係及老年照顧的相關研究,首先分析高齡社會中家庭三代之間的代間關係樣貌,並進一步聚焦於老年照顧議題,探討臺灣民眾對於福利國家政策的態度、老年照顧的期望,以及家庭代間關係對於個人態度的影響,以期於福利政策辯證中提供本土之思維觀點。

附加檔案下載
查看更多
發佈時間:2021/12/20
網站導覽 購買資訊
:::

衛生福利部社會及家庭署版權所有 Copyright c All Rights Resserved

115204臺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六段488號12樓|聯絡電話:02-26531949| 署本部位置圖

建議瀏覽器:Chrome、Firefox、IE10以上版本(螢幕最佳顯示效果為1280*960)

目前瀏覽數: 27926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