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

第176期 高齡社會的前瞻思維(2021年12月)

社區「共照」新思路:高齡社會中社區在地健康生活實踐經驗探析

在高齡社會裡,如何讓長者過著健康、安全、活力、尊嚴的生活,是當前整體社會安老政策關注的議題(林萬億等,2016),而近年來高齡人口快速增加,如何建構有利於高齡者健康、安全的友善環境,以維持活力、尊嚴與自主,除了基本生活的保障,另建構高齡友善支持環境甚是重要,友善老人的環境不僅讓老人可免受到社會上的年齡歧視,更不會因老年而招致到社會排除,也包括支持性和使能(enabling)的環境之建立(呂寶靜,2012)。此外,世界衛生組織(WHO)於2002年提出「活躍老化」的概念包括:健康、參與和安全三大基礎,其中,在「參與」的概念中提及社會應提供民眾生命全齡之教育及學習機會,如基礎教育、健康教育及終身學習,進而使長者透過社會參與,建立與社會之連接關係,增進身心健康及福祉。隨著高齡化趨勢,長者安居樂齡的生活為大眾所期待,從「機構照顧」至「在社區照顧(care in the community)」,再到「由社區照顧(care by the community)」,看見我國社會型態及傳統文化,在實踐在地安老思維中不斷演繹,在都市型社會中社區共照之議題更顯重要。社區是政府各職能實施政策的載體單元,即從政府方案的角度來看、特別在臺灣的情境中,不同的部會司署局處會把方案輸送到社區去,外部專家在社區中的各項活動也更為多樣、更刺激政府社區型政策提升(李易駿,2021)。而21世紀的COVID-1疫情災難是一個警醒點也是轉捩點,政府行政制度的種種限制,及科層制度下照顧資源傳遞的桎梏,成為種種置絆,凸顯了社區力量與自覺的重要。此間社區要如何紮根推動健康生活及社區照顧?社區共照的前提中社區須具備怎麼樣的條件?如何在社區中照顧?我們期待能真正落實社區安老之最終願景,讓每個人得到最適切社區支持與照顧,建構出韌性堅強的社區共照生活,由「專業預防」與「共同看顧」組成「共照社區」。

臺北市的社區營造已推行多年,近年來積極厚實社區能量,扶植社區發展以資產為本的社區發展(ABCD)行動,強調社區組織能「激發居民認識自己、鼓勵居民肯定自有的資產、促進居民進行對他人的助益、服務或貢獻、促進居民發生連結、促進居民互動、引導居民行動」(McKnight, 2017),此間已有顯著成果,尤其在社區需求評估發展及連結脈絡中己具基礎自主能力。臺北市政府衛生局扶植社區,增進社區服務社會能量,推動社區參與「社區健康生活方案」,鼓勵社區共同參與及成長,並以資產為本的社區發展(ABCD)的社區理念,鼓勵社區建構在此立論下,增能社區組織的量能與資源連結,建立夥伴關係,有系統地賦予社區單位更多健康生活知能,培力社區共照力量。而此社區力量的轉變,植基於社區組織單位與社區民眾意識的掘起,形成社區向上之力,成為健康生活種子推手,而此些種子更具同理心及正向陪伴能力,能持續幫助需要的人,解決照顧人力不足,達到自助與互助目的,促成社區共存共生。此「共生社區」樣態,能觸發民眾重視健康生活,達到「家人自助」、「與鄰互助」,進而成就良善的「健康生活共照社區」。

本研究以臺北市共同參與社區健康生活計畫歷程經驗為研究範疇,利用行動研究及質量混合設計方法,分析從「社區健康生活」基礎建立到「社區共照」的未來發展,此間的推動歷程經驗,並訪談社區領導人,從其經驗中歸納社區所面對的困境,進而構築立基資產社區發展理論觀點在此觀點中,社區可能的運作與實踐圖像,期待能在在這樣的脈絡中,延伸出「共照社區」的社區工作專業發展及以社區為中心的前進的模式。

附加檔案下載
查看更多
發佈時間:2021/12/20
網站導覽 購買資訊
:::

衛生福利部社會及家庭署版權所有 Copyright c All Rights Resserved

115204臺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六段488號12樓|聯絡電話:02-26531949| 署本部位置圖

建議瀏覽器:Chrome、Firefox、IE10以上版本(螢幕最佳顯示效果為1280*960)

目前瀏覽數: 26895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