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

第175期 新冠疫情(COVID-19)與社會福利(2021年09月)

回顧2020 年政府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的「紓困之亂」——「效率」與「公平/平等」觀點的檢視

回顧2020年伊始,自中國武漢傳播至全球的「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在全球化推波下,蔓延各國。除威脅人類健康與生命,也因各國的防疫隔離措施,國際貿易與交流停擺,重創全球經濟。臺灣因2003年SARS疫情慘痛的警覺,超前部署,得以在全球疫情蔓延中守住城池,免去社區群聚感染的危機。然則,身為全球經濟體系一員,無法自外於全球的防疫作為,經濟民生衝擊難免。政府自2020年3月起啟動連串紓困方案,針對受衝擊之產業、勞工、自營作業者、非受雇者、農漁民等各式紓困方案。然而,在5月1日行政院長蘇貞昌宣布擴大紓困對象後,引發「萬元之亂」(或稱「紓困之亂」)的軒然大波。政府美意惹來民怨,究其背後實有不同觀點爭議在其中。Deborah Stone曾言:「事實上沒有一種準則(criteria)可以作為單一性或決定性的規範(rule),因為每一種準則都有其詮釋上的模糊性與問題,也因此使其成為政治爭議的標的所在。」(2012:37)準此,吾人認為「紓困之亂」的出現,實有各方的行動者對「效率」及「公平/平等」價值的不同詮釋與期待所致。為此,作者將以Stone對「效率」與「效率」及「公平/平等」觀點為主軸,輔之公共行政上對「公平/平等」與「效率」等論述,對「紓困之亂」提供不同視角的認識與解讀。

附加檔案下載
查看更多
發佈時間:2021/10/05
網站導覽 購買資訊
:::

衛生福利部社會及家庭署版權所有 Copyright c All Rights Resserved

115204臺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六段488號12樓|聯絡電話:02-26531949| 署本部位置圖

建議瀏覽器:Chrome、Firefox、IE10以上版本(螢幕最佳顯示效果為1280*960)

目前瀏覽數: 28122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