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

第175期 新冠疫情(COVID-19)與社會福利(2021年09月)

新冠疫情(COVID-19)下的鄰舍之愛:談里幹事運用社會工作專業方法之實踐經驗

公共政策與社會服務的執行,越來越強調以社區為實踐的基礎(林義盛、鄭潔虹、陳榮枝,2015;林義盛,2020)。而這些服務提供的基礎都必須由「人」來做溝通、協調、整合,才能夠落實在基層,特別在2020年迄今,新冠疫情(COVID-19)的影響下,讓人們的生活樣貌、工作型態、健康狀況受到很大衝擊,因而如何透過社會服務(公共政策)落實到社區,考驗著防疫政令的宣導與執行。

社會工作專業三大工作方法之一的社區工作,是社會福利實踐的重要基礎,然而,過去的文獻當中談到社區組織人力,大都以社會工作者或志工為出發點(林義盛,2013;吳麗雪、林秀芳、林弘昌、蕭淑媛、陳秀雯、李玫臻,2011),較少提及具有與基層行政密切相關的里幹事如何運用社會工作專業在里政當中與相關系統合作,並藉由對於里內各面向的接觸、盤點、熟悉社區需求與資源,以實踐在地的服務,而這些經驗將可作為社會工作專業人力跨域培育的重要參考。

社區工作者如何在里政業務的社區鄰里間進行服務和專業發展?曹愛蘭(2016)指出社會工作學系要加強社區社會工作技能訓練,讓社工人員更能掌控社區組織,賦權社區民眾,評估社區需求,建構社區福利服務安全網。當里幹事能夠運用生態系統或社會支持概念,建立社區居民相互支持時,將有助於發展當地社區居民共同的責任,也可加強社區服務的基層結構,讓個別的服務被連結,成為協力單位,促進鄰里形成支持性社區居住的基礎,把社區視為資源的綠洲(林義盛,2013)。本文主要想探討在基層里政的推行及防疫工作中,運用社會工作的狀況與可行性。

考量國內外里幹事角色結合社工專業在社區中提供服務的相關經驗之發表並不多見,本土類似經驗的分享更少;其次,不同於量化調查,質性研究方法深入瞭解執行經驗,強調從整體觀點出發,透過被研究者的經驗與觀點,深入瞭解研究主題內容,建立完整圖像(潘淑滿,2003),因此本研究係採質性研究取向進行。

本文第一作者為社會工作專業背景,曾在社工領域服務多年,現於區公所擔任里幹事角色,實際參與社區工作實務,在防疫工作的過程中,運用社會工作的專業,社區活動互動紀錄、觀察筆記、研究者心得、相關書面或網上資料等田野筆記,並予分析、討論。帶著研究參與者的身分進入田野,相對較易取得相關人員的信任和熟悉,有利於真實(正確)資料的取得,也有利做深入且確實的詮釋。本文的第二作者在社會福利與社會工作服務的領域近四十年的行政、教學與研究經驗,除提供本文方法運用的建議和調整外,透過與第一作者不斷的討論、辨證,進行質性研究進行中的檢視、校閱與修正,俾建立質性研究的信實度。

附加檔案下載
查看更多
發佈時間:2021/10/05
網站導覽 購買資訊
:::

衛生福利部社會及家庭署版權所有 Copyright c All Rights Resserved

115204臺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六段488號12樓|聯絡電話:02-26531949| 署本部位置圖

建議瀏覽器:Chrome、Firefox、IE10以上版本(螢幕最佳顯示效果為1280*960)

目前瀏覽數: 28089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