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

第175期 新冠疫情(COVID-19)與社會福利(2021年09月)

新冠肺炎防疫下社區照顧關懷據點關閉對長者影響之初探

2019年12月,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又稱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ronavirus Disease-2019,以下簡稱新冠肺炎)開始擴散到世界各國(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2020a),新冠肺炎疫情(以下簡稱疫情)至今仍持續延燒;根據我國衛生福利部疾管署(2021)發布之資料,截至2021年5月25日止,全球已累計167,048,374例確診,其中3,479,949例死亡,我國則是4,917例確診,其中29例死亡;近幾個月,世界衛生組織(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甚至發現多種變異病毒株的產生,對全球造成新一波的威脅。另一方面,疫情爆發至今,許多國家也積極研發疫苗,使得疫情防治進入新的階段。

回顧我國疫情(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2020b),從2020年1月21日發生第一起境外移入新冠肺炎確診個案,同年1月28日第1例本土個案確診,4月18日爆發臺灣敦睦艦隊群聚36人確診,當時由於確診個案共曾到訪10個縣市,90多處公共場所,因此,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針對相關的21萬民眾發出細胞簡訊,希望收到的民眾能自主健康管理14天,該事件讓全國民眾更加謹慎,體會到疫情可能就在自己周遭,需要更加謹慎以對;2020年4月12日到12月22日,長達253天持續均無本土案例的發生,顯示國內對疫情控制的策略奏效;及至2021年1月12日發生部立桃園醫院院內群聚感染事件,使得我國疫情再度升溫,擴大監測之通報數據激增;到2021年5月10日出現本土感染病例,並在5月19日將全國疫情警戒升至第三級,至此我國疫情防治進入新的階段,顯示出我國需有長期在社區端對抗疫情之準備。

對於疫情防治,在過去一年多時間,疾管署透過每天的記者會、相關網站、臉書等管道,將我國疫情最新資訊透明化,減少民眾恐慌,也教育民眾應有的防疫資訊及行為。除此之外,疾管署於2020年3月13日公布〈因應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COVID-19)社區防疫人力工作指引〉(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2020c),明文規範社區二十一項單位為社區防疫工作可運用之人力,針對一般防疫人力施予防疫相關衛教課程,協助其盡快瞭解於社區防疫扮演之角色與重要性,並提供志願防疫人力特殊訓練課程,以進行相關防疫措施。由此可見在防疫中,社區人力的投入是重要的一環,但因為需要動員龐大人力,此對基層社區而言,亦為一大挑戰。

另一方面,疾管署也在2020年4月14日編訂〈COVID-19 (武漢肺炎)因應指引:社區管理維護〉(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2020d),明訂居民個人防疫措施、社區軟硬體設備防疫措施、社區服務人員健康及相關管理措施、集會活動防疫措施等;因此,各直轄市及縣(市)政府也據此採取各項社區防疫規定,包括在疫情嚴峻期間,暫停或調整開放社區照顧關懷據點、巷弄長照站,將據點內的共餐改採外帶形式,監測社區照顧關懷據點參與長輩之體溫,使用酒精及稀釋漂白水進行社區公共、場所的消毒,並應留意在無法維持社交距離(室內1.5公尺,室外1公尺)的情況下,落實正確的口罩配戴等。

為提供貼近社區長者之生活照顧服務,內政部於2005年規劃推動《建立社區照顧關懷據點實施計畫》,提供社區長者關懷訪視、電話問安、諮詢及轉介服務,讓健康或輕度日常活動功能失能的老人能持續的參與社區活動,以促進身心健康。透過據點的普及化,希望能提供老人一個熟悉、方便到達且溫暖有人情味的活動場所(蘇麗瓊、黃雅鈴,2005),近年更鼓勵縣市政府與社區照顧關懷據點(以下簡稱據點)透過社會創新,增強高齡者的社會網絡與社會支持,全面性的提升服務品質與量能(鄭夙芬等,2016)。

據點不只是提供在地長者初級預防照顧服務,也透過據點設計的健康促進活動讓社區裡的老人與志工互相認識,分享生活並增加人際互動,Caplan(1974)認為社會支持是一種社會網絡的功能,當人們與社會網絡互動時,能提供生理、心理、訊息、工具或物質性的協助力量,使個體更適應壓力,增加滿意感。

然而,2019年12月底新冠肺炎疫情開始在國際上蔓延,為避免群聚感染之風險,在2020年中曾因疫情防治考量部分縣市做出據點暫時關閉之決策。當據點關閉時,平時有持續參與據點活動的長者生活將受到影響,且對部分長者而言,參與據點是其重要生活事件。根據行政院統計資料,在109年度使用關懷訪視的長者有128,235人、電話問安及轉介有144,220人、餐飲服務有288,664人、健康促進有13,833,917人(衛生福利部社會及家庭署,2020)。可見當據點關閉時,影響超過數十萬的長者,雖然據點關閉並非永久性的,但長期待在家中即可能使長輩的老化速度加快,認知與行為功能較先前遲緩,減少社會參與也可能影響長輩的身心健康狀況與社會支持。

在過往的社區防疫相關研究上,多偏向組織或組織志工面向,如劉星佑等(2013)對全國社區防疫人力進行盤點;楊君菁等(2014)調查858個參與社區防疫行動聯盟之社區組織及團體,其社區防疫需求與阻力現況;黃琬玲(2020)對臺北市社區防疫志工之登革熱防治知識、態度、自我效能與防治行為意進行探究。蔡佩娟(2020)是少數以疫情下的社區高齡者為研究主題的研究,其對社區高齡者在疫情中的影響與自我調適方式進行研究。故本文聚焦在我國的重要社區端高齡服務──社區照顧關懷據點的服務使用者,以期對在疫情中據點高齡者的防疫行為、生活樣貌、心理健康狀態能有更清楚的呈現。

附加檔案下載
查看更多
發佈時間:2021/10/05
網站導覽 購買資訊
:::

衛生福利部社會及家庭署版權所有 Copyright c All Rights Resserved

115204臺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六段488號12樓|聯絡電話:02-26531949| 署本部位置圖

建議瀏覽器:Chrome、Firefox、IE10以上版本(螢幕最佳顯示效果為1280*960)

目前瀏覽數: 28107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