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

第174期 司法領域與社會工作(2021年06月)

當前緩起訴附命戒癮治療資源配置與整合之現況分析與芻議

  適逢「新世代反毒2.0」上路之際,本文針對「新世代反毒策略行動綱領」(即「新世代反毒1.0」)所執行之緩起訴附命戒癮治療(簡稱緩護療)的現況、資源配置與整合,進行實證性之研究,期能透過研究發現,提出相關政策性芻議,提供政府部門參考,以提高「新世代反毒2.0」有關社區毒癮戒治之成效。本研究運用2018年行政院國家發展委員會委託蔡田木研究團隊所進行之研究案中,針對當時第一線參與緩護療之六位實務工作者之訪談意見,進行分析後發現,第一線實務工作者之專業背景,均有其發揮的空間與專長之表現,對於毒品犯之戒癮工作扮演著不可或缺的角色。然而,仍有醫師診斷與服務之差異性大、願意投入之機構數少、部分專業人員(例如心理師)之臨床經驗仍不足、各實務工作者間的協調與溝通不足、毒防中心偏重行政工作且無強制力、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的就業服務轉介效果不彰、社會局的安置機構因為床位少、需求性有限等困境;此外,雖然緩護療各單位本身運作良好,但皆是獨立作業,缺少與社會復歸資源之連結、亟待形塑緩護療標準化之轉介流程;另各單位間彼此聯繫溝通不足,也亟需建立資訊整合平臺,以強化各單位間溝通連結,同時也可以增加各單位第一線實務工作者對個案的監控程度。最後,研究也發現民眾及相關執法人員對緩護療醫療戒治相關知識認知仍普遍不足,應多宣導「毒癮是一種疾病,是需要做治療」的觀念,且也應宣導毒癮者的復發(或謂再犯)為常態,毒癮是一種慢性疾病,需要長期治療,讓社會大眾知道醫療戒治的成效與其侷限性。據此,本研究最後提出八點芻議供相關政府部門參考。

附加檔案下載
查看更多
發佈時間:2021/06/11
網站導覽 購買資訊
:::

衛生福利部社會及家庭署版權所有 Copyright c All Rights Resserved

115204臺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六段488號12樓|聯絡電話:02-26531949| 署本部位置圖

建議瀏覽器:Chrome、Firefox、IE10以上版本(螢幕最佳顯示效果為1280*960)

目前瀏覽數: 26898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