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

第173期 社會工作專業與人才培育(2021年03月)

成人心智障礙者音樂治療團體成效分析

  臺灣心智障礙者逾117萬人,約占總人口的5%(衛生福利部,2019)。高齡身心障礙者的人口比例逐年上升,相較於一般老人或非高齡者的身心障礙者,健康狀況較差、醫療照護需較高。隨著年紀上升,老化速度較一般人快速,平均餘命比一般民眾短。根據衛生福利部(2018)的報告顯示,身心障礙者的平均餘命、老化年齡、老化程度及老化速度在過去10年間(2001-2011)有顯著改善的趨勢,主要原因為全民健康保險醫療及社會福利的提升。

  林昭吟(2008)指出,身心障礙者除了生理的提前老化外,也會因為長期服藥、復健等因素,衍生出副作用及造成二度障礙。身心障礙者約35-40歲開始提前老化並且退出職場,隨後45-54歲後紛紛出現生理老化及社會參與能量減低的現象(林昭吟、林季平,2004)。智能障礙者約在35-45歲左右,較一般人提早退化(王國羽,2007;劉文瑜、王鐘賢、何靖雯,2013)。智能障礙者的健康狀況較差,有較高的代謝問題、慢性疾病、肥胖、失智症等問題(郭孟亭、林藍萍、林金定,2014)。劉文瑜、王鐘賢與何靖雯(2013)指出,智能障礙在老化過程中面臨的額外「健康狀態」問題包括:易提早罹患憂鬱症、失智症、心肺疾病、甲狀腺相關疾病、關節炎及糖尿病等。多數身障者在50歲以前會出現老化現象,雙老家庭照顧者的壓力提高,特別是高齡智障者欠缺子女或孫子女等家庭照顧資源,容易形成「雙重老化家庭」的困境,形成「無止盡的擔憂」照顧壓力,造成經濟安全、心理支持、健康維護等問題(林昭吟,2008;陳伶珠,2011;陳奎安、林藍萍、林金定,2015;陳政智、陳玠汝, 2015)。

附加檔案下載
查看更多
發佈時間:2021/04/09
網站導覽 購買資訊
:::

衛生福利部社會及家庭署版權所有 Copyright c All Rights Resserved

115204臺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六段488號12樓|聯絡電話:02-26531949| 署本部位置圖

建議瀏覽器:Chrome、Firefox、IE10以上版本(螢幕最佳顯示效果為1280*960)

目前瀏覽數: 27729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