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

第173期 社會工作專業與人才培育(2021年03月)

臺灣社會團體工作實務的困境與出路

  在臺灣社會團體工作的發展脈絡, 團體工作是依附在社會工作專業中發展, 因此也受到臺灣的社會工作教育大量引進美國高等教育內涵的深遠影響,有關團體工作的專業知識、方法與技術大多採借美國的知識與經驗。在此脈絡下,臺灣社會團體工作如同美國的經驗,也是遠落後於個案工作,同時團體工作起源於社區,社區原本是團體工作很重要的工作場域,但隨著團體工作進入心理衛生機構及擴大實施領域,社區中的團體工作逐漸消失,團體工作與團體輔導或治療的差異越來越模糊,削弱了社會團體工作的獨特性,並增加了對自身專業認同的掙扎。

  另一方面,在新公共管理主義的浪潮之中,年輕的社會工作者依循著標準化的評估工具與服務流程即站上第一線,拼命地在任何所發現的「技術」中跳躍學習,使得團體工作的能力不扎實,而遇到需要深入與服務對象工作時,習慣性地借助其他助人專業,社會工作的團體越來越去諮商化與去社會化,團體實務的發展路線逐漸與社工專業斷了線,導致治療做不到位, 人際功能無法發揮,社會目標也幾乎消失殆盡。此外,大學教育除了社會團體工作這門必修課外,幾乎未開設其他與團體工作相關的課程,在這樣貧脊的基礎下,造成了整體社會工作環境對團體工作專業認同的模糊以及建構專業自信的挑戰。

附加檔案下載
查看更多
發佈時間:2021/04/09
網站導覽 購買資訊
:::

衛生福利部社會及家庭署版權所有 Copyright c All Rights Resserved

115204臺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六段488號12樓|聯絡電話:02-26531949| 署本部位置圖

建議瀏覽器:Chrome、Firefox、IE10以上版本(螢幕最佳顯示效果為1280*960)

目前瀏覽數: 28117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