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

第173期 社會工作專業與人才培育(2021年03月)

臺灣學校社會工作師執業人身安全調查分析

  社會工作者在日趨複雜、充滿動態的社會環境中提供服務,面對廣泛的個案類型,社工專業在於提高人類福祉,滿足人的基本需求,且特別關注弱勢群體、受壓迫者或貧窮者的需求與賦權。在美國,過去幾度經歷嚴重的經濟衰退和社會變遷, 導致無法滿足基本需求的家庭增加,且缺乏公共或私人機構的協助,而這些社會經濟的變化,為社會工作實務環境帶來壓力。越來越多案主從削減預算的機構尋求社工服務,但有時缺乏足夠的資源來滿足急需協助的人們。不幸的是,多元的服務人口群、類型以及社工執業的各種複雜環境,導致社會工作者的人身安全愈來愈難以預測,而當社工進行訪視時,時常成為個案口頭或身體攻擊的目標,有些甚至造成社工永久性的傷害或在提供服務過程中喪失生命(National Association of Social Workers, 2013)。

  反觀國內,社工人員遭遇人身安全威脅情境亦屢屢發生。隨著快速的社會變遷,社會問題的本質漸趨複雜,社工服務對象多元歧異,執業的場所也越來越多變且充滿不確定性,更使社工面臨危險之機率逐漸成長。臺灣社會工作專業人員協會(2013)調查顯示,有超過半數比例(55%)的社工在執行專業工作時曾遭受口頭辱罵,甚至將近40%表示曾遭受威脅,受到肢體暴力者約占5%,由上述數據可知當前社工人員的人身安全議題需要高度關注。因此,如何降低傷害產生, 避免社工執業時遭受言語或肢體威脅與傷害,相關研究逐漸增加。許多研究指出,透過職前或在職教育訓練,瞭解風險所在,可有效避免傷害產生(劉淑瓊, 2014)。

附加檔案下載
查看更多
發佈時間:2021/04/09
網站導覽 購買資訊
:::

衛生福利部社會及家庭署版權所有 Copyright c All Rights Resserved

115204臺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六段488號12樓|聯絡電話:02-26531949| 署本部位置圖

建議瀏覽器:Chrome、Firefox、IE10以上版本(螢幕最佳顯示效果為1280*960)

目前瀏覽數: 2811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