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

第173期 社會工作專業與人才培育(2021年03月)

社工路、怎麼走?——社會工作者的職業生涯與自我管理

  社會服務輸送是一項勞力密集的行業,它需要有行政、專業、半專業及志願服務人力的投入,其中,專業社會工作者(以下簡稱社工師或社工員)扮演著靈魂人物。在臺灣,社工專業開始在政策上受到重視,始於1965年《民生主義現階段社會政策》述及「……至於所需人才,則應盡量任用各大學有關社會工作學系畢業之學生。對現有工作人員,亦當隨時舉辦在職訓練,增加其專業知識,改進其工作方法」。社工專業實務的推動,則始於1973 年臺灣省政府擇定少數縣市設置社工員, 1974年開始遴派具有專業知能的社工員進駐鄉鎮,並運用社工專業技巧進行個案工作。然而,社會工作在邁向專業的歷程甚為艱辛(陳武雄,2003),慶幸在社工專業團體、實務界及學術界共同努力下, 終於在1997年3月11日制定《社會工作師法》,並於同年4月2日公布實施;翌年, 內政部正式宣布每年的4月2日為「全國社會工作日」,臺灣社會工作專業體制正式邁入新的里程碑。

附加檔案下載
查看更多
發佈時間:2021/04/09
網站導覽 購買資訊
:::

衛生福利部社會及家庭署版權所有 Copyright c All Rights Resserved

115204臺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六段488號12樓|聯絡電話:02-26531949| 署本部位置圖

建議瀏覽器:Chrome、Firefox、IE10以上版本(螢幕最佳顯示效果為1280*960)

目前瀏覽數: 2774332